學習新視界 2020-10-25

【107學年度教師評鑑優等獎】體育處副教授陳怡穎 指導學生調養身心靈

「我喜歡與同學互相學習,讓教導與學習同時進行,我也和學生一起成長了。」這句簡單通透的話語,是體育處陳怡穎副教授自民國74年來校從事體育教學就堅持的原則。身為107學年度教師評鑑優等獎的得主,陳怡穎將教學的歷程分成了三個階段。

她說明,第一個階段是剛到淡江任教,當時年紀與學生差不多,與學生相處就是把他們當同輩朋友一樣,在聊天、交心的過程中,了解學生的狀態,融入他們的世界,讓彼此更接近;第二階段則是會像媽媽一樣關懷學生:關心、鼓勵學生決定未來想要發展的方向,而不是責罵。

到了第三個階段,陳怡穎任教30餘年,傾向於把學生當小朋友一樣叮嚀,「在教學過程中除了教學生,幫助學生學習到正確運動的方法,我會請學生回家把該做的伸展動作與家中長輩們分享,希望孩子藉此與父母親或祖父母交流,「我認為父母親的健康就是孩子的幸福,所以一起維持健康,希望同學們未來承擔的責任不會那麼大。」

陳怡穎剛進本校的專業項目是教舞蹈,對於古典、民俗與現代舞都頗有研究,當時沒有太多資訊,有些姿勢與運動傷害也造成現在身體上的一些負擔,後來逐漸接觸養身太極後,從中學習如何調息心肺功能,再來調整肌肉,鍛鍊自己的心境。「讓運動並不僅僅只是活絡筋骨而已,更多的重點放在修養心靈,以體外的動作來調節體內的氣。」在課堂中讓學生身心達到平衡後,最後再躺平冥想,學習怎麼放輕鬆,從中提升學生的精氣神,也使學生建立能終身運動的好習慣。

陳怡穎從創校35週年起每年指導校慶大會舞,她推薦同學一定要參與學校重大活動。今年70週年校慶同樣舉辦大會舞表演,邀請大一同學參與,她鼓勵同學參加運動比賽有沒有拿到名次是其次,參與才是最重要的。學生也會比較了解校慶時會舉辦哪些活動和比賽,為了自己也為了團隊努力,希望同學都能享受熱情的生活,千萬不要為了一些蠅頭小利或懶怠,而浪費了寶貴的四年。(文/黃律沄)

NO.1112 B | 更新時間:2020-10-29 | 點閱:5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