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0-26

手抄紙體驗 再生紙生活趣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於10月19日中午10時、下午2時在商管大樓B302A舉辦「在生活裡生紙,再生紙裡生活」手抄紙體驗工作坊,邀請藝術治療師李元親帶領學生體驗手抄紙製作,藉由手作提升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能放下手機、專注生活。

李元親說,「我們的感官具許多作用,可以看見接觸到的東西,如觸摸紙張,這些紙張都是從大自然取得的。」紙中的纖維由植物構成,「在紙尚未問世前,植物纖維就已存在,纖維泡水後會變得軟爛,形成紙漿狀態,後來古人就發明了造紙術。」她也說明,「抄」除寫東西,還有用湯匙取物之意,在製作過程中,淋漿就會使用到此動作。

活動分成三個步驟,「抄網有正反面,放入具有芒草、桂花等不同顏色、味道的紙漿中,攪動後耐心等水瀝乾,若想要紙張有鏤空效果,則不需分佈平均,另可用淋漿的方式,讓紙張擁有不同色彩。」在乾燥區,用手將邊緣推開,讓紙張邊緣平整,以吸水紙墊在手抄紙下方吸水,沿著框線一起翻面,用抹布從網面稀釋水分,「稀釋時要一手壓著抄網,才不會拉扯到未密合之纖維,接著再拿吸水紙覆蓋,用力拍打吸水紙,讓纖維緊密,最後用四角凹吸水紙,將手抄紙小心取下,放在桌子晾乾,或用熨斗以點壓方式,讓紙張變乾。」

資圖三詹方翔分享,自己是在活動報名系統上看到手抄紙體驗,「以前也有看過日本類似染紙的影片,這次的手作與日本的紙材質不同,因為喜歡藍色所以選擇藍色紙漿製作,未來有興趣的活動也會報名參與。」學生如有興趣參與,11月30日將再舉辦兩場手抄紙體驗,歡迎至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NO.1112 B | 更新時間:2020-10-26 | 點閱:8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