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20-11-01

「小心分手攝狼!」- 情侶間分手偷拍因應之道

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

小綾和小野是某大學交往多年的情侶,但是好景不長,因為種種因素下小綾決定要和小野分手。在談論分手時,小野竟拿出多張側拍、偷拍小綾的照片,其中包含許多小綾的私密照,並揚言若小綾不復合,便將私密照上傳至各大社群媒體,小綾感到害怕之外,這才驚覺原來交往多年來,自己一直被小野偷拍,而感到驚恐不已。

小綾遇到的狀況常見於親密關係中。當面臨分手或是無法解決的問題時,一方不論是在偷拍或是合意拍照下,而持有對方私密影像,在未經對方同意而散佈讓第三者觀看(例如:放至社群網站),這樣的現象被稱為復仇式色情(Revenge Porn),又被稱為「未經當事人同意散佈私密影像」(Nonconsensual Pornography, NCP)。受害者在過程中往往承受非常大的心理壓力,讓我們來想想可以如何處理?

Q1:小野犯了甚麼罪?

小野不論在偷拍、欲散佈私密照以要脅復合都是犯法的行為喔!偷拍即是犯罪,在未經他人同意拍攝私密影像,不論是否有外流,都已觸犯刑法第 315-1 條妨害秘密罪,可在知悉後6個月內,向警方報案或地檢署提出告訴。另外,小野憑著持有小綾的私密照而要脅復合,也觸犯刑法第305條恐嚇危害安全罪。

若對方因其行為而對你造成名譽、隱私、人格等權益之侵害,也可對其依《民法》§195主張損害賠償,或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

Q2:如果你是小綾可以怎麼做?

第一步:安定身心、尋求親友支持

當事人在面對如此處境下身、心都會受到非常大的衝擊,而感到焦慮不安。首先先穩定情緒,尋求身邊信任的家人、朋友陪同,討論並尋求正當管道保護自己的權益。

第二步:蒐證

再設法讓自已心情平穩後,接著進行蒐證。千萬不要因為對方要脅而輕易妥協或答應對方的要求,在過程中盡量蒐集對方威脅自己的資訊,例如:社群聊天紀錄、電話、簡訊等等進行錄音和截圖,以向警方證明對方確實威脅要散佈你個人的私密影像。

萬一這時對方已經把你的隱私照片散佈出去,要將刊登影像的網站、張貼者的資訊(名稱與帳號等等)、張貼的時間以及被散佈的照片拍照存證。

第三步:盡快報警

蒐證後,盡快報警處理,也要適時讓對方明白,我們能夠以法律應對,並不是予取予求。同時,也可諮詢有相關知識的人士,像是臺灣婦女救援基金會或向性平會提出申訴,請專業人士提供協助。

Q3可以如何預防復仇式色情的發生?

即便是最親密的人,拍攝影像仍需要彼此尊重。在這個方便取得影像的世代,這類犯罪事件離我們一點也不遙遠,最佳的保護方式就是不拍攝私密影像。拒絕拍攝無關信任,畢竟除了惡意散佈外,無論是儲存在相機、手機,或上鎖的雲端硬碟,都有因失竊或遭駭客入侵而有外流的危險性,造成影像外流! 不拍攝才是保護自己和所愛的人喔!

另外,目前有一種APP稱為安心達人,他加裝相片安心鎖(Photo Lock)功能,可以將照片進行加密,往後要瀏覽時就必須先通過密碼的驗證才能看到被加密的照片,加裝此APP也是個讓自己更安心的方式喔!

在遇到這類事情時,當事人會出現害怕、憤怒、甚至是羞愧、自責的情緒,嚴重者可能會對人失去信任,若自己或是身邊的同學遇到這類偷拍事件,校內提供申訴與心理諮詢管道,老師們將與你一起討論和面對。

NO.1113 A | 更新時間:2020-11-01 | 點閱:14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