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0-11-01

【留學傳真】西語四黃莉媞前往陽光國度 感受西班牙熱情

西語四黃莉媞高中畢業時,曾獨自行走西班牙知名的朝聖之路,當時沿路遇到許多西班牙當地人的熱情加油打氣,讓她明顯感到與臺灣生活的不同,因此她在大三時爭取到西班牙阿爾卡拉大學留學一年的機會,開啟了她的西班牙留學之旅。

談起海外生活,她認為西班牙的氣候比較乾燥,空氣品質也比較好,人際互動熱絡,遇到陌生人都會互相大聲打招呼外,更熱情的甚至會主動親吻臉頰,「這和臺灣有很大的不同,在臺灣遇到熟人時也不會這樣,更何況還是素不相識的陌生人。」

對於學習的差異,黃莉媞指出,在臺灣學習的方式通常都採用填鴨式的教育,而在西班牙教學方法則著重在自我本身的思考,強調自己對事情的看法、想法和面對問題的分析、討論。她以期中、期末考試為例,臺灣的出題多為選擇題和是非題,而西班牙的試題則全部皆是填充、申論題,來到西班牙面對不一樣的學習環境、不一樣的放學時間,也讓她必須改變自己的讀書習慣,過去經常考前一週才開始複習課本內容,經常是會在下午1時的放學後,把握時間複習課程內容和規劃自己的課後生活。

2020年3月,由於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影響,她決定在臺灣禁止西班牙航班入境前,返臺以遠距教學的形式繼續完成學業,學校有提供酒精作為防疫之用,當地政府和居民沒有認真防疫是她決定返臺的主因。對於以後也想出國留學的學弟妹,黃莉媞表示:「很鼓勵還在猶豫的學弟妹要勇敢地踏出這一步,離開自己的舒適圈。你將會看到和學到的東西,比繼續待在淡江得到的還多。」(文/王俊文、圖/黃莉媞提供)

NO.1113 A | 更新時間:2020-11-01 | 點閱:9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