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15

各系所友會校慶回娘家

中文系系友大會孔令宜當選理事長

【記者廖宜美淡江校園報導】中文系系友、邁入105歲的人瑞尹士宗於70週年校慶當日11月7日回到母校,上午9時在L307參加中文系系友會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現場近60人參與,互動熱絡,現場氣氛溫馨和諧。尹士宗表示自己十分高興能來參與,他說:「每年都要回來,我總是以淡江為家,不會錯過這場難得的團聚。」

理事長呂淑卿致詞表示,感謝眾多系友對活動共襄盛舉,希望下一任理事長繼續維持中文系大家庭的凝聚力。大會中先針對會內事務進行討論,再投票選舉出第六屆理事、監事、理事長。由孔令宜系友高票當選第六屆系友會理事長,她同時也是中文系兼任老師,另外,中文系助理教授曾昱夫擔任秘書長。

聯誼交流茶會後,邀請到傑出系友田運良,他也是詩人、擔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以「相見歡」為題主講,分享自身與淡江之間四則故事,同時也與眾系友交流,相談甚歡。

歷史系會員大會高光勃等傑出系友分享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歷史系於11月7日上午11時召開歷史系所友會會員大會,約40位系友共襄盛舉。會長郭豐因疫情關係滯留在溫哥華無法出席,改由總幹事何承恩主持會議,進行理監事改選,共提名12位監事,加上會長郭豐及系主任高上雯擔任當然理監事,共有14位理監事產生。

接著下午1時30分舉辦「史學創生」座談會,邀請5位傑出校友,包括曾獲美國艾美獎最佳主持人高光勃、台大國發所博士湯名暉、復連成劇團團長尹崇儒、現任立委政策幕僚何承恩、關鍵評論編輯羅元祺,來分享「學用落差的迷思」,現場30餘位校友及學生一同聆聽學長的就業經驗談。

羅元祺分享:「讀歷史系對他來說,是過去與現在最完美的結合。」身為歷史系出身的媒體工作者,每天必須面對龐大的新聞資訊,要如何從不同角度切入觀點,結合過去歷史做評論,對他來說歷史系所學給了他很大的幫助,所謂「新聞,是歷史的初稿。」這句話讓他背負著更大的查證責任來面對新聞。

資圖系友聚會新任會長牛漢傑將籌辦50週年系慶

【記者陳律萍淡水校園報導】為慶祝本校70週年校慶,資圖系於11月7日10時起在文學館L522會議室舉辦第15屆系友回娘家活動,邀請系友歡聚,現場超過40人共襄盛舉,由新任系友會會長牛漢傑將籌辦110年資圖系50週年系慶。

資圖系系主任歐陽崇榮致詞分享,非常高興各位系友回母校,從創立教資系發展至現在的資圖系也有49年了,感謝原會長政大教授薛理桂的付出,並進行新舊系友會會長交接,歐陽崇榮頒贈當選證書予宜舍室內裝修工程公司設計總監牛漢傑,他藉活動自我介紹,創立LINE群組希望加強聯繫,重新凝聚更多系友,一起回娘家。

會後餐敘資圖系提供公益馬克杯,由系友鄭陽明設計,主題為優雅的傾聽者,資圖系將拍賣所得全數提供給助學基金給需要幫助的同學。

化學系系友回娘家慶祝鍾靈分館新裝修完成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適逢11月7日淡江校慶,化學系系友會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於化學館3樓大廳舉辦。由化學系系友會會長楊榮凱主持,邀請系友們紛紛上台分享現況及經歷。

其中榮獲第三十四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王伯昌,同時為第十七屆系友亦有上台分享,王伯昌表示:「化學系是因為有圖書館而更團結,大家當年都一齊在圖書館複習討論,讓我們的感情更好。」呼籲系友們捐款,可以更加完善圖書館裡的設備。同時也盼望淡江可以更好,大學排名更進步,葛校長帶領學校往更好的方向發展,畢業系友更團結。

最後,第十七屆化學系系友、中華民國淡江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亦祝願淡江:「往下一個七十年走。」

物理系系友回娘家

【記者張品濂淡水校園報導】物理系11月7日下午1時於科學館一樓舉行系友返校活動,活動恰逢本校70週年校慶,數十位校友一齊返回母校共襄盛舉、向學弟妹分享畢業後的經驗,在連絡系友同窗情誼的同時,也祝福淡江大學生日快樂!

活動中系友會會長戴聖乾致詞,分享自己的經驗,唸書時不知道未來就業方向、未來職場環境是何模樣?但現在會常常邀請業界教師來校分享,與當時就學相較有所不同。並以此勉勵在學同學好好把握機會、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穩健發展,便可以有所成就。

系主任薛宏中向系友們報告物理系的近況,並感謝歷屆校友們的傑出貢獻,方能使物理系能有今日盛況。而後則邀請與會的系友們對在學的學弟妹們一一分享自己的就業經驗。

會中則有每年校友返校的贈獎儀式,對每十週年畢業的系友們贈獎,本次受獎系友自民國五十九年畢業至九十九年畢業皆有,69年畢業系友特製作感謝牌,贈送已退休的顏三和教授,感謝他當年的教導與提攜。

化材系逢十同學會

【記者李佩芸淡水校園報導】化材系今年為創系49週年,於11月7日在E787舉辦「化材系逢十同學會」,化材系畢業40、30、20、10年校友回娘家共40人返校參與,中午在化學館三樓大廳與化學系師生校友共130人一同用餐,互相交流近況。當日活動中,由化材系特聘教授董崇民介紹化材系近期狀況,如教學和研究績效、實驗室及設備等,並帶領畢業校友們參觀新購置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AI創智學院之實境場域。化材系系友會理事長蕭裕耀熱情介紹每位系友,讓現場氣氛備感溫馨。

水環系56週年系友回娘家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水環系於11月7日上午10時在B680舉辦「56週年系慶暨系友回娘家」活動,由水環系系主任蘇仕峯主持,約有40位校友、系上教師一起參與。水環系系主任蘇仕峯歡迎校友們返校,並由水環系榮譽教授施清吉和水環系系友會副理事長李鐵民,為水環系校友、現任水利局局長宋德仁頒發「傑出系友獎」。

宋德仁感謝系上的肯定,並高興看見學校建築物的改建或更新、教學系統的進步,為學弟妹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他表示,過去水環系的出路不多,但隨著氣候變遷和環境的改變,讓水環系畢業出路變廣,鼓勵學弟妹好好把握在校的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因應環境趨勢。

航太系系友聯誼會

【記者黃嘉樂淡水校園報導】航太系於11月7日中午12時在E819舉辦航太系系友聯誼會,約有50位系校友回娘家敘舊,航太系系主任陳步偉表示,作為畢業於航太系第九屆校友,十分感謝學校的栽培,很榮幸返校可以再度為學校服務,同時想要告訴淡江學弟妹們,淡江校友是我們寶貴的資產,即使未來離開了學校,也不要忘記身為淡江人的自豪。

教科系系友回娘家

【記者李佩芸淡水校園報導】教科系於11月7日13時在L105舉行「教科人回娘家」活動。教科系今年為創系23年,邀請教科系畢業校友返校與師長、同學敘舊,近40位系友前來參與。現場除了氣球裝飾,也準備了餐點供大家享用,教科系系主任李世忠以「今天的主角不是老師,而是你們這些系友們。」歡迎校友返校,每位系友自我介紹並進行分組後,讓大家都能充分交流,還以有獎徵答來活絡氣氛,使現場氣氛溫馨歡樂。

日文系系友回娘家暨獎學金頒獎典禮

【記者黃嘉樂淡水校園報導】11月7日下午2時,日文系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日文系回娘家暨獎學金頒獎典禮,共頒發日文系系內獎學金33位,超過50位校友、師生參加。本次還邀請日文系校友、可成應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偉民、富景翔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林鳳鵬分享自身經驗。黃偉民給學弟妹建議,要規劃好自己的人生路,不是任何事物都講求隨緣,最重要的是要認識自己,善用天賦努力在職場上發揮專長。林鳳鵬分享自身如何以日文系專業創業,並表示,「與人溝通時應不吝使用日文來表現自己的能力,哪怕只是接電話時使用日文說聲『你好』,這些都可能變成工作機會,要好好把握在校的任何學習機會。」

俄文系系友回娘家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俄文系於11月7日在校友小飯館舉辦「畢業20年・校慶回娘家」聚餐活動,共有8位畢業系友出席交流,雖然出席人數不多,但在極具歐風創意的餐廳裡,大家相談甚歡,一起回憶當年在校的校園生活。

統計系系友回娘家 無私回饋

【記者謝采宜淡水校園報導】統計系於11月7日上午10時在商管大樓B713,集合約80位系友舉辦第12屆系友大會,系主任楊文以統計系現況、學術交流、SAS專業證照的相關課程等特色與系友們分享。

楊文表示,與畢業校友於2018年共同成立的TSDC( Tamkang Statistic Data Club),近期一同舉辦「深度資料力培訓計畫」,也為了與職涯接軌,針對統計系大四同學開設「職涯導師」計畫,幫助同學順利邁向職場。「深度資料力培訓計畫」已舉辦說明會,系友熱心付出,同學也非常有興趣參與,能結合不同領域系友專業知識及業界經驗,讓學子對於統計實務應用及現況有更多的了解。

系友會會長蘇志仁邀請三位傑出系友回校分享職涯經歷,以自身閱歷回饋給母校的學子們。分別是長庚生技公司處長高啟震說明:「正面角度看待機會,勇於嘗試,並且堅持。」鼓勵與會同學;伸昌電機蕭文瑜董事長說道:「成功就是把平凡的事做得異常地好。」;聚廣資訊公司經理吳泳慶則以「現在學的可能看似無用,但這些知識都會在往後對自己有幫助,現在付出的都不會白費,要為自己做好準備。」做結尾勉勵同學。

與會的統計系碩士生孟宗竹表示在淡江可以獲得的人脈真的很廣,很感謝學長學姊毫無保留的分享,熱心又無私的回饋,提供同學機會。

風保系系友會舉辦理監事會

【記者陳昀淡水校園報導】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於11月7日在B302A舉辦「第三次系友會理監事會議」,舉行系友會新舊會長交接儀式,逾15人參與,系主任田峻吉、退休教師高棟梁、賴曜賢與系友們相見歡。

會長許永燦於今年任期屆滿,第二次理監事會議(109年9月17日)通過由第一屆副會長陳書窗理事接任會長一職,他現為南山人壽區經理,由田峻吉頒發當選證書一紙,感謝他為系友會效勞。

本次會議討論兩項提案,預計將遴選110年度傑出系友,這有待下次理監事會議討論,系友建議設立完善的提名及遴選機制。另系友會提議重新向內政部登記為正式社團,以因應第二次理監事會議決議辦理。110年3月20日預計舉辦「春之饗宴」系友返校活動,是否舉行系友大會將由先前遴選出的籌備委員於籌備會議中進行討論,配合母校活動擴大辦理。

陳書窗表示,因為疫情關係限縮了理監事會議的舉行方式,下次會議將繼續以聚餐方式進行會議討論。

公行系系友回娘家暨獎學金頒獎

【記者李宜庭淡水校園報導】公共行政學系於11月7日70週年校慶當天舉行系友回娘家暨陳怡潔獎學金頒獎活動,系友們帶著家人、孩子們回到公行系,氛圍輕鬆自在又溫暖,現場逾50人參加,也邀請了幾位系友向學弟妹們介紹自己目前在職場概況。

其中就職於移民署的萬進宇介紹自己任職的國境事務大隊,說明工作優缺點,及如何準備移民行政考試等面向;卓家羽系友擔任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幕僚團隊,她說身為幕僚最重要的是如何與民眾接觸,一定要試著了解民眾的想法,而打選戰則是聽見人民聲音最好的辦法,自己擔任政策與公務員間溝通的橋樑,幫助政策的實行也是政治幕僚重要的工作。

系友邱智民則走向補教界擔任教師,他分享自己的工作以及告訴學弟妹們如何讓自己現在所學與未來工作接軌,同時也鼓勵他們多認識在場不管是人生或是職場閱歷豐富的學長姐們。

系友陳怡潔提供「富邦人壽陳怡潔獎學金」,透過自己的親身經歷,發現教育是翻轉人生很好的方式,同時在求學過程受到幫助時,也警惕自己將來要能夠「手心向下」幫助他人,因此她將自己的學經歷與資源回饋學校,她表示非常願意替學弟妹們解答有關專業領域的問題;曾任總統府第二局局長的系友林烯堅捐出30本書籍作義賣,並鼓勵在場的學弟妹:「人只要一息尚存,就要懷抱求知的終身學習,同時也要與時俱進。」

NO.1114 A | 更新時間:2020-11-15 | 點閱:11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