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0-11-22

【一流讀書人導讀】《大數據的傲慢與偏見》

書名:大數據的傲慢與偏見:一個「圈內數學家」對演算法霸權的警告與揭發

作者:歐尼爾(Cathy O’Nell)

譯者:許瑞宋

出版社:大寫出版

ISBN:9789865695927

導讀/中文系副教授 殷善培

早在2009年麥爾荀伯格( Viktor Mayer-Schönberger)就視「delete」為數位時代的美德,然而隨著儲存及演算技術的創新,「delete」還來不及落實,資料革命旋即登場,大數據浪潮襲捲而來。從google的Books Ngram Viewer中可以查詢到big data一詞從2009以來一路狂飆,而諤諤之士對主宰大數據的演算法也時有批判。凱西.歐尼爾(Cathy O’Nell)的《大數據的傲慢與偏見:一個「圈內數學家」對演算法霸權的警告與揭發》(Weapons of math destruction:how big data increases inequality and threatens democracy),就是反思系列裏值得一讀的佳作!

本書英文版出版於2016年,2017年大寫出版社推出中譯本。書名直譯應該是「數學毀滅性武器:大數據如何激化不平等且危害民主」,Weapons of Math Destruction是諧擬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大規模毀滅武器);副標題的inequrality、democracy又直指西方文明平等、民主等核心價值。書名直譯無法曲盡其妙,譯者(或出版社)別出心裁將副題中的「big data」拉上主標題,又搬出中文讀者熟悉的「傲慢與偏見」,再把主標題中的Math移到副題並點出作家身分是「圈內數學家」,加入了「演算法霸權」。這一譯名匠心獨運,既呼應了全書主題也兼顧國人接受語境,頗為見地。

Cathy O’Nell是位數學博士,曾任大學教職,後來投入金融業擔任大型對沖基金的量化分析師,2008年金融風暴後興起的大數據經濟令她不安,她發覺許多模型所依據的演算法是有害的,雖說模型都是簡化了的現實,但有害的模型通常有不透明、大規模應用、造成傷害等三項特質,這類有害的模型宛如神祇,不受質疑,無法問責,但卻大量運用來區分、挑選或優化對象,她稱這類演算法為「數學毀滅性武器」!書中詳舉有害演算法如何在教育、商業、社會、法律、管理等領域造成的傷害與對立,讀來令人警醒!

作者反對用科技手段掩飾偏見,提出好的模型運作必須是透明的、能由用戶控制;依據那些數據,產生何種結果,都必須接受稽核,不能是黑箱作業。實現數位正義當然會衝擊各種權威與利益,但卻是數位公民無遁逃的責任。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9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