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22

日文系探討日治時期臺灣漢生病文學

【記者黃嘉樂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日文系於11月12日下午3時在T503舉辦「日治時期台灣漢生病文學」(日本統治期台湾におけるハンセン病文学),邀請一橋大學言語社会研究科教授星名宏修擔任主講人,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採以線上連線的方式舉行演講,與近10位師生一起探討「癲文學」。

星名宏修研究領域為日本殖民時代的臺灣文學,專注於臺灣戰爭合作文學,他說明,「漢生病」又稱痲瘋病、韓森氏病,是種感染痲瘋桿菌所造成的疾病,主要侵犯人體皮膚、周圍末梢神經,因神經系統遭到破壞,常使病患喪失痛覺,導致肢體殘缺與失明,由於當時沒有特效藥和對病情的不了解,臺灣在日治時期昭和四年(1929年)成立「臺灣總督府癩病療養樂生院」,對於患者採取強制收容和隔離措施來治療漢生病。星名宏修提到,在這樣被強制隔離的治療過程中,病患會抒發當下患病的各種感受,發展出「癲文學」,具代表者如北條民雄所著《生命的第一夜》、明石海進(原名野田佳太郎)在《日本詩人》等雜誌發表作品,來談疾病對生活的影響外,並希望以文學作品撫慰人心。

參與本次演講的日文碩二汪晏如分享,這場講座是自身很感興趣的日治時期的文學發展,得知有這場演講馬上就報名參加,這次講者除了介紹臺灣漢生病在日治時期的概況,面對不知名的疾病所帶來的人心的憂慮,古今中外皆然,從該時期的作品可以看出人類奮鬥的過程,值得省思。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2 | 點閱:7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