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1-29

通過專利申請 獲選傑出論文 王英宏雙喜

【記者林渝萱淡水校園報導】資工系教授王英宏日前傳出捷報,通過「計程車共乘系統及計程車共乘方法」中華民國專利外,並以「淡江大學網路校園之以實整虛課程實施成效」獲得「TANET 2020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之傑出論文獎。對於獲得這兩項肯定,王英宏感謝團隊成員的協助,讓獎項能留在淡江。

王英宏說明,「計程車共乘系統及計程車共乘方法」是與陳威齊、陳以錚、蔡岳洋、葉茂淳共同發明,主要是為計程車的共乘機制提出解決方法,發展一個雲端運算的資訊系統後,一但接收共乘請求資訊後,即可以計程車的定位資訊、行車路徑,並結合派車演算法、車資計算演算法等相關資訊後,找出共乘者和計算出每位共乘者車資,並執行合適車輛前往搭載。他指出,若這方法能應用上路,在大都會地區有助於降低用路人自行開車的需求,有效減緩道路壅塞的負擔外;在偏鄉地區則助於提供居民更友善便利的交通工具,以共乘來減少經濟負擔。

王英宏感謝並分享,「本案申請過程中,審查委員對於系統的新穎性與進步性提出疑問,感謝研發處王經理王寒柏和宇州國際商標事務所的支持與協助,讓我們能有機會說明本案所提出的共乘系統與方法的獨特性與進步性,最後得到審查委員的肯定而取得專利。」對於未來產學合作的機會,王英宏提到,應會與現有無線電及行動網路派車的資訊系統開發商合作,提供實務應用的機會。「計程車共乘系統及計程車共乘方法」的專利權期間為2020年10月11日至2038年5月13日止。

另外,王英宏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約聘專任研究助理徐毓旋,在「TANET 2020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上,共同發表「淡江大學網路校園之『以實整虛課程』實施成效之研究」論文,經通過初審委員的推薦、現場口頭報告後、再由委員評分後,最後獲得該會之傑出論文獎,這篇論文主要是說明本校運用科技並結合創新學習、遠距教學、線上學習、行動學習等運用於教學之中。他提及,這是在擔任遠距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期間,與徐毓旋共同以本校在「以實整虛」數位課程的推動與實施成效所發表的論文,希望藉由本篇論文的獲獎,可使本校數位課程更能普及外,也可藉由數位教學的模式引領更多元的教學策略與型態,提交教師教學實踐研究的創新與收穫,也能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

NO.1115 A | 更新時間:2020-11-29 | 點閱:22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