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1-29

多元學習 站穩腳跟 胡淑貞分享財務職涯規劃

【記者李佩芸淡水校園報導】境外生輔導組11月26日12時在驚聲大樓10樓舉辦「留學生的財務與職涯規劃」,邀請統計系傑出系友胡淑貞分享關於留學期間財務人生規劃的主題,近30位同學參與。國際長陳小雀致詞表示,因為希望提供同學財務與職涯規劃資訊,特別邀請胡淑貞學姊分享,希望有所幫助。

胡淑貞首先提到人是有「磁場」的,當我們心裡想什麼,周遭的機會就會慢慢接近,就像書籍《你的心是最強大的魔法》提到「自己心中想什麼,你就必然成為什麼」,希望盡量讓生命充滿正面積極的能量,並以自己如何達成小時候的夢想「教書、助人、收入高」,勉勵在場同學積極努力,必能一步步邁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接著胡淑貞分享財務規劃的撇步,除了開源節流,也要創造財富、守住財富與傳遞財富。她說明,致富的方式有兩種,透過工作致富或投資致富,「工作是維持收入的基本,投資則須面對不確定性因素。」學生的理財方式,開源的方式不僅是增加收入,還有智慧、技能、經驗、人脈等,可以透過獎學金、到值得學習的環境裡打工、聽演講、參加活動來開源。節流的方式則有減少喝飲料的與吃宵夜的頻率、注重健康少生病,都是節流的好方法。

在生涯規劃方面,胡淑貞提醒同學要思考「我能做什麼」、「我想做什麼」,去面對與了解未來的趨勢,同時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這些可以透過修習課程、多聽演講、建立人際關係與說話藝術、培養良好習慣、學習做人做事的態度、閱讀、參與課外活動等等,世界上有三種東西不等人,包括「機會」、「時間」與「孝順」,並要同學記住「當機會來臨的時候,你準備好了沒有?」。

承辦人境輔組組員王友嫈說明,「很多境外生剛到臺灣時,對於臺灣的相關資訊如物價等無法確切掌握,相對不易進行財務規劃,希望透過這個講座可以讓他們了解相關經驗,在臺學習能夠更順利更有收穫。」來自馬來西亞的大傳四楊淑雯分享:「透過這次的分享讓我了解該如何規劃財務和人生,收穫很多。」

NO.1115 A | 更新時間:2020-11-29 | 點閱:5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