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0-11-29

【留學傳真】來自越南的國企四高翊庭 前往馬國體驗多元文化

「能夠接受多文化的國家,我覺得是非常好的,這也是我選擇赴馬來西亞留學的原因。」來自越南的國企四高翊庭,以大三出國交換學生的方式,赴本校姊妹校之馬來西亞拉曼大學,親自走訪這個多采多姿的國家。

自小遊歷多國、對文化抱有高度興趣與好奇心的高翊庭,對獨身一人在異地生活,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不過感受到不少「臺灣」和「馬來西亞」之間的文化差異,他分享,對馬來西亞的種族和文化的多元性印象十分深刻,該國多元文化並存、豐富的語言交織其中,多樣種族於一片土地共生,產生獨一無二的「多元」魅力,當地人對於「不同」的包容性非常高,大部分的馬來西亞人都十分友善、溫和,讓他在溝通上沒有遇到什麼困難。他觀察到,馬來西亞物價雖較臺灣低廉,但只要是用機器大量生產的產品普遍價高,如衛生紙等,「這讓我有些不適應,同時因為在外地生活,對於財務管理格外謹慎。」

高翊庭提及兩地大學的最大不同之處,認為臺灣的大學較注重實際運用,馬來西亞則是重視學術研究,他在拉曼大學期間擔任該校亞洲文化社團的公關,在他的朋友圈中有印度人、馬來西亞華人、馬來人等,這些是讓他接觸到各種不同的文化習慣與思考方式的最佳管道,透過彼此溝通,學習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擴展自己的視角和多元和諧的交流,是他此行的最大收穫。

今年因受到「嚴重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高翊庭為了避免家人擔憂而提前返臺,但這並沒有減少他在留學期間的所學所識,他表示:「雖然疫情關係讓我減少了些許旅遊和探索的機會,但是半年的留學生活中,把握時光走訪吉隆坡、麻六甲等地,體驗當地民俗風情,每天的過得非常充實,沒有遺憾。」

對於日後有交換計畫的學弟妹們,高翊庭建議:「如果有交換學生的計畫,越早開始準備越好,及早準備能降低遇到臨時狀況而準備不足的風險。」他以自身經歷說明,在大一時與9位好友一起參與交換學生的計畫,後來這9位朋友也都各自飛往異國學習,因此,他鼓勵學弟妹結交相同目標的朋友彼此互相砥礪,「兩個人走總是比一個人快得多,遇到低潮時彼此扶持,互相學習,才能堅持理想。」(文/張容慈、圖/高翊庭提供)

NO.1115 A | 更新時間:2020-11-29 | 點閱:14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