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29

外語學院舉辦「AI工作坊暨論壇」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外語學院於11月20日舉辦「AI工作坊暨AI論壇」,由日文系主辦,邀請資管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魏世杰進行「AI工作坊」,在「AI圓桌論壇」中,則討論「AI與外語學習(研究)發想發表」主題,與超過20位教師一起研討。

魏世杰以「實踐!使用AllenNLP之深度學習應用」為題,介紹AllenNLP網站使用方式與課堂教學應用,AllenNLP是由微軟共同創辦人Paul Allen創立的AI研究院,其旨在推廣自然語言的應用,是一套基於PyTorch深度學習而開發的工具包,並在網路上開放原始碼自然語言套件、現成自然語言模型和自然語言任務線上展示。他提及,AllenNLP可用於回答長篇文章的閱讀理解、語意解析和註釋段落,「老師們只要把它(AllenNLP)當作是在出英文考題,給一篇全英文文章,再丟想問的問題,AllenNLP就能依據文章中的前後文判斷出答案。」魏世杰認為AllenNLP是一套神奇的人工智慧工具,雖然很多功能仍需經過大量資料測試,但答題精準度也會隨之提升,所以他鼓勵現場所有老師,可以思考如何將AllenNLP應用在教學上,讓同學們也能透過教學,試著將科技與自身專業結合。日文系主任曾秋桂說,「這個平臺非常棒,所以既然有這麼厲害的工具,我們就要試著將AI加上HI,在應用工具上加入自己的解讀,才會變成可用的資訊。」

在「AI圓桌論壇」中,邀請東吳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賴錦雀談「AI與大學學測」、本校日文系教授落合由治介紹「文字探勘的前置作業」、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系主任吳翠華、副教授林淑璋、梁蘊嫻則介紹「活用ICT快樂學習外語」、本校日文系副教授王嘉臨說明「KH Coder升級利用」、本校日文系助理教授葉夌解說「口說教學分析系統」,最後由曾秋桂說明「AI與外語學習-講座課程面面觀」。

NO.1115 A | 更新時間:2020-11-29 | 點閱:6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