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1-29

健言社邀請陳睨分享簡報技巧

【記者李佩芸淡水校園報導】健言社11月25日於晚間8時在B712舉辦講座「簡報:用最簡單、好懂的方式完成匯報」,邀請專業講師陳睨來分享簡報技巧,本次講座為開放性講座,全校同學皆可參與,吸引約20位同學前來參與。

陳睨用三個重點來簡述如何製作簡報分別為注意力、符號聯想、預期心理。一般人的注意力為十八分鐘,人們能忍受無聊的時間極限為三十秒,所以簡報開場的三十秒最為重要,七到十分鐘為人們會往簡報方向注意的關鍵時間,而簡報的倒數兩分鐘為重點總結的最佳時機。

利用影片的方式表達人的注意力其實非常短暫,平均每四秒就會分心一次,讓現場的同學都非常驚訝。由於人們有選擇性注意力,所以在進行簡報時,臺下觀眾分心是正常的事,所以不用因為如此而感到灰心或亂了陣腳,並且在一張簡報中不要放太多資訊以免讓觀眾無法集中注意力。

在簡報基本技巧方面,要先了解簡報的閱讀方式為由左而右,整份簡報都要統一閱讀結構,人的短期記憶件數上限為四件事,所以製作簡報時以「減法原則」一張簡報用四個重點以下來表達。在任何簡報中以去背景為優先,如不能去背景就盡量用圓形方式進行裁切,因為正方形會影響人們的注意力。符號聯想是透過小浮標可以為簡報做簡單的美化,並把大量訊息濃縮成簡單小浮標讓訊息更加淺顯易懂,也向同學介紹使用FLATICON或是線上圖庫資源The STOCK來找小浮標與免費圖庫,並介紹網站的使用方式與注意要點。

預期心理是要讓觀眾跟你的期待是一致的,要以觀眾是非自願來的,並且是無知的為基準來思考整個簡報該如何呈現。

健言社社長,電機三李曼瑄分享:「這個活動主要是想要讓大學生更容易表達自己的想法,上臺報告時可以更有架構的呈現。選擇這位講師因為她的提案報告的相關經歷非常豐富,也是簡報的專業。舉辦這次活動最困難的地方是宣傳活動讓更多人知道,12月9日在B709晚間7時至9時也有簡報講座,希望更多同學與師長來參與。」

NO.1115 A | 更新時間:2020-12-01 | 點閱:9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