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1-29

奧會主席林鴻道致力體育行銷促進運動發展

【記者姜羿帆淡水校園報導】體育處於11月25日中午12時20分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105,邀請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蒞臨本校演講,講題是「行銷與運動發展」,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並致贈紀念酒、校訓小書包及感謝狀,教學及行政單位一級主管亦出席參加,演講由體育長陳逸政及林鴻道以座談方式進行,吸引師生逾140人到場共襄盛舉。

針對運動行銷,林鴻道首先分享小故事:「你有沒有看到雞蛋比鴨蛋的市場要大?的確,吃雞蛋的人多一些。為什麼呢?你看雞下蛋的時候『咕咕咕』的叫,牠也是在行銷呀!」接著說明,「要『行銷』沒錯,但更重要的是必須去思考『市場』,才有辦法『行銷』,你的受眾是誰?你的受眾要什麼?這都是你必須思考的問題。」

陳逸政提問如何獲取贊助與成立運促會宗旨,林鴻道分享:「企業為什麼要贊助體育賽事?只有兩種人,一種精打細算、注重投資報酬率,這是多數;另一種,是『瘋子』,就是我!你的企業主願意投入體育,為體育付出,那畢竟是少數。要得到贊助你要做的就是營造『市場』,像是把收視率做起來。」他舉例:「1994年職籃元年,我們從受眾著手改變,希望年輕族群入場看球賽,把球場打造成『嘉年華』,有加油團帶動吶喊助威,甚至要求球員多展示技巧灌籃、跑快攻,把球賽娛樂性拉高。」他笑著說:「一開始我們要包下週五晚間九點的熱門時段轉播,廣告還得自己包滿檔,後來在這種行銷方式成功後,其他電視臺也積極找上我,不用再自己包滿檔廣告。」

林鴻道語重心長的表示:「看到選手比觀眾還多,那種感覺很心疼,比賽沒有不好看啊!轉播單位按表操課只負責播完,球團教練選手來比賽,也都在乎『贏了嗎』,就是沒有什麼人願意去做行銷。」至於談到成立體育運動發展促進基金會的初衷:「就是為了讓選手無後顧之憂的比賽!我們照顧選手健康、退役後職業協助等,『體育就是國力』,運促會就是為了補國家的不足,要確實照顧到選手,臺灣體育環境一定會越來越好。」

林鴻道更勉勵大學生:「多做服務學習,施比受更有福;要支持體育不必成為大人物才能,從進場看球賽,我認為就是很好的參與。」

在全大運軟網項目表現優異的運管二鄧皓云分享:「身為體育選手,知道有這樣的人為臺灣體育奉獻,是很感動的一件事,這次的演講是機會難得、受益良多,尤其在行銷方面,也許也能夠套用到我擅長的體育項目裡,這些都是參加演講、聽取經驗後值得進一步思考的事情。」

NO.1115 A | 更新時間:2020-11-29 | 點閱:17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