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06

境外生留臺工作 學長姐經驗分享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境外生輔導組12月3日舉辦「境外生職涯輔導系列講座-學長姐職涯經驗分享」,邀請產經系校友,Fastbuilder行銷管理事業部經理K Ma,以及英文系校友,乙己國際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經理Mario Thai回校分享留臺工作經驗,境外生輔導組組長詹盛閔致詞表示,有許多境外生希望能在畢業後留臺工作,但常因資訊或準備不足吃了不少苦頭,希望透過學長姐分享,可以讓他們少走些冤枉路。

K.Ma分享自己在大學時期,曾在咖啡店打工、代購臺灣的商品寄送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並在畢業後從事相關工作,包括經營咖啡店、窩客青旅星馬客戶關係管理員。她首先提到「臺灣是個有活力的地方,也是我選擇在這裡的原因。」接著分享自己近年的觀察,因新南向政策跟中美貿易戰,臺商對東南亞人才需求提升,提醒學弟妹想在臺灣工作,需要熟悉相關的流程制度,確認自己是否符合資格;也要協助僱主處理工作證事宜,可加速申請流程,同時保護自己權益,「絕對不要答應先工作後辦證,這樣會有觸法的問題。」

Mario Thai則先消遣自己在校時沒有認真學習,因為一心只想賺錢,所以到處打工。他在馬來西亞曾做過直銷、經營冰沙店和服裝店,來到臺灣求學後,也幾乎都在參加活動和社團,到處認識新朋友,「因為之前的打工經驗,讓我體會到人脈的重要性。」為了創業,Mario Thai上了很多增進相關能力課程,如緯育TibaMe、天地人文創,還有臺灣大學推廣部。他從臺灣求職和創意學習的過程中,理解到專業的重要性,推薦大家盡量發展第二專長和跨域學習,更要把握機會多多實習,累積經驗和作品。

Mario Thai最後提到,在臺灣最大的感觸,就是看到不少外籍生在臺灣不敢認識新朋友,拓展自己的生活圈,畢業後才悔不當初。他送給在場同學一句話「A simple hello leads to a million things」,一個簡單的招呼,可能會多個好朋友,並獲得很多不同的機會。而他也鼓勵大家「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沒關係,只要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就好」,希望每一位都可以找到未來想走的路。

國企四李琳琦說,來聽講座是因為自己找實習時,突然被告知在臺灣一週只能工作20小時,讓她感到迷惘。「聽完講座,雖然還是有些不自信感,但也獲得許多相關工作資訊,也讓我找到了方向,感謝學長姐的分享,對我有很大幫助。」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9 | 點閱:6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