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06

創新育成中心創新創業經驗談

【記者盧智瀅淡水校園報導】創新育成中心12月2日晚上6時在T310舉辦「年輕人創新創業經驗談」,20位同學參加。這是育成中心首次「雙講師演講」,邀請財金系校友,臉書社團「年輕人的投資夢」創立者鄭詩翰,產經系校友,夜巴黎咖啡店股東高鵬飛。兩位講師以他們自身經驗為例,分享如何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創業,以及創業所需的準備和心態。

「每天生活很忙碌,但知道自己逐漸往目標前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鄭詩翰一開場便以這句話道出他創業至今的感想,並同時鼓勵同學在大學期間就可以找朋友組隊,多參加育成中心舉辦的各式創業競賽。他藉由分享經營臉書社團到販售線上理財課程的心路歷程,教大家如何把興趣變成能夠獲利的商業模式。「若要販售自己的商品,起初可先以免費或極低價格提高消費者的黏著度,在他們逐漸習慣自家產品、轉換品牌的機會成本增加後,再逐漸提高價格。」

高鵬飛則分享創業前可做的準備,指出「決定創業前最重要的一點,要先評估自己是否能接受未來創業可能面臨的壓力及工作量,確定自己想走這條路後再行動。」評估自我能力後,高鵬飛建議可以從商業點子發想和撰寫商業計劃開始做起,確立創業目標後,即可以進行企業財務的規劃。他以「631法則」演示創業時理想的財務規劃,即「60%的資本支出、30%週轉金和10%備用金。」,並建議同學備足資金再創業,不要一開始就為了創業去借貸,造成未來若經營失敗時必須背負龐大負債的問題。

財金二陳均祐表示:「因為想多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而報名這次講座,我最印象深刻高學長所說的,創業要衡量好自己的開支,不要拖累家人、給身邊的人造成負擔,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8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