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0-12-06

生涯困擾著你嗎?帶你找屬於自己生涯方向

資料來源/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提供

小美自從上大學開始,就不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主修的科系是語言,能想到的工作好像只有行政助理、秘書之類的工作。但也不是很有興趣。就這樣到了大四,畢業在即,卻逐漸無力於課業上,每天都提不起勁上課,最後乾脆選擇不去,但依然對於生涯方向感到迷惘……

「自己要的是什麼?」、「我有那個能力嗎?」、「我不知道這科系可以做些什麼?」這些問題會不斷在腦海裡打轉,甚至會因此而打結,最後會與小美有相似的狀況出現,我們透過三個大方向來檢視自己可能在生涯上遇見的困擾,再對症下藥吧!

了解你的生涯困擾從何而來

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斯溫(Swain)博士針對生涯規劃,提出著名的金三角理論,認為人在做生涯規劃時,要考量「個人」、「資訊」及「環境」三個因素。思考看看這三個因素有哪些是困擾著你?

1.個人因素:包含能力、興趣、性向、價值觀及健康狀況。2.環境因素:包含家庭和師長的影響、學校、同儕和社會。3.資訊因素:包含產業發展趨勢及職業類別。

思考該如何解決或尋求資源

從金三角理論中的三個因素,將提供以下的方法:

1.個人因素:可透過自身生活經驗進行探索,例如,回想你高中/職時最喜歡跟最討厭的科目,或是現在喜歡的科目或有興趣的活動中,試著從問題中找到共同點。

2.環境因素:透過與親朋好友多做討論及協調達成平衡,若家人與你在生涯方向上有落差時,可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調適心情,像是找朋友聊天、寫日記等方式整理思緒,再想如何溝通才能讓對方理解並取得平衡。

3.資訊因素:透過講座、工作坊、網路了解相關資訊,擴展自己視野,例如透過104或1111人力銀行的興趣何倫碼小測驗,了解各項職業內容,這可讓還沒有很明確方向的人,事先了解這職業是否為自己所接受,並進一步評估該為此職務來補足相關職能。

生涯探索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可能會遇到許多不如意或當下無法突破的事,如果有任何問題想找專業的心理諮商師聊聊,歡迎至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B408),也可以透過心理健康操的網路諮詢。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10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