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0-12-06

【一流讀書人導讀】《被科技綁架的智慧城市》

書名:被科技綁架的智慧城市(The Smart Enough City: Putting Technology in Its Place to Reclaim Our Urban Future)

作者:班・格林(Ben Green)

譯者:廖亭雲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ISBN:9789869859288

導讀/資管系副教授 施盛寶

現代生活人手一機,wifi隨處有,都市人的生活節奏無不資訊化,資訊化使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然而資訊化是否智慧化?理想的智慧城市是何種模樣?在這本被科技綁架的智慧城市一書中,作者具備數據科學的知識背景,分成五個章節進行論述,帶領讀者一窺資訊科技對政治、社會、經濟各層面的影響,一旦打開資訊科技的黑盒子,接踵而來的是必須解決「人群」的複雜性,不僅僅只是改變生活效能或速度而已,簡化將永遠成就不了智慧的城市。

作者從下列五個範疇中,為我們一一揭開大數據在這些生活面向中的利弊得失,一、自駕車的限制與危險;二、民主與政治的參與;三、機器演算法下的歧視與偏見;四、民眾的隱私和自主;五、行政內部的技術與非技術部門的交互影響。自駕車的計算與效能是否能因為處在一個封閉的實驗室中產出的數據,可以保證在複雜的大街上暢行無阻?值得商榷,甚至必須重新計算。類似市民專線的管道,提供了公民發聲的平臺,但真的能賦予公民改變社會的權利嗎?運用資料比對,必須事先由人寫入演算的模式,為了更快尋找犯罪的源頭,由人設定的演算法如何排除性別或種族偏見,完成純粹的客觀化演算然後解決人類社會裡,許許多多的主觀性問題,這樣的難度何其高呀~弱勢的人民,經常處在貧困階級當中的人民,為處理補助事宜,即早建立個資檔案之後,就很難從檔案中刪除了,那麼大眾的隱私與自主行為,無異於變成一種看得見的祕密。行政部門的疊床架屋、獨立作業,往往形成資訊系統不流通,資料庫難以整合的現象,一旦公部門必須進行急難救助的調派與整合工作時,倘若概念不足,將會大大拖垮行政組織的效能。

作者在這本書裡,不僅僅發出警世的聲響,同時蒐集成功善用資訊大數據的案例,在這些案例分析當中,作者強調:「價值甚於效率,為活生生的人解決真正的問題。」這才真是智慧城市真正需要的,資訊科技舉凡在經濟、政治、社會,甚至文化上,科技專家仍然必須與其它領域的專家進行溝通與協商,「科技」為主或為輔,都必須有所釐清,才能避免一昧地戴上科技有色的眼鏡,而忽略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價值。最後,僅以Ben Green在書中提到的:「數位科技並非有害,一旦誤以為有可能運用新科技打造最佳狀態的城市,將會使我們無法專注在以民主和平等的方式改善城市,甚至可能破壞這種機會。」提醒所有沉浸在資訊科技當中的人,以及冀望以資訊科技改變未來的人。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9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