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2-06

登山安全講習 推廣正確山林知識

【記者周亭妤淡水校園報導】登山是詩情畫意的,也不能忽略理性!登山社與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在11日28日於紹謨體育館舉辦「第二十一屆全國大專院校登山運動研究暨登山安全講習」,邀請多位資深山友以及教授到場交流登山心得以及見解。

主辦人,健行登山會理事長黃一元表示:「人人都有機會和權利去體會,但是大自然中有許多無法預測的變因,像是颱風與地震,所以都必須讓更多人了解登山知識才能保護自己。」

講習中內容豐富,以開放山林後的「我見我思」為開場,中華健行副理事長林文坤講述臺灣自開放山林以來面臨的改革與進步。在山林開放前,登山需要申請入山證,在宣示山林開放政策後,登山申請流程簡化,林文坤認為登山不能因有危險而限制,在登山成為大眾運動時,將正確知識普及推廣才較適合。

資深山友謝文體將八通關古道的成因娓娓道來,八通關古道緣起於清朝沈葆禎開山撫番,在日治時期為教化番人及自然資源而重整。他認為多了解登山路線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古道多變的地形景觀,豐富的生態以及多元的歷史見證,都讓這條歷經清朝、日治時代的步道具有高度人文價值,可以是做人民健康步道,更足以媲美國際級別的悠久古道。

體育大學學生王意淳說:「第一次知道八通關古道的歷史很有趣,平時接觸登山是因為體育大學的課程安排,只有去實踐而不會去了解背後的成因及歷史,覺得十分新鮮!」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7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23:31
  • 線上人數:9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