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2-06

電獺少女教你當直播主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iOS club資訊顧問社於11月30日下午6時30分在B708邀請電獺少女成員:莫娜及宇恩來進行演講,當天約有60多人到場聆聽,演講內容主要說明電獺少女從成立到現在的經歷,和給想成為創作者的建議。

「電獺」是一間網際網路科技公司,其命名概念是來自水獺這個生物的熱情、勤奮和團隊生活,再加上科技所需要用到的「電」,因此命名為「電獺」。電獺少女從幕前到幕後全部都是由女生所組成,希望能以女生的觀點帶大家認識科技,且用輕鬆口語化的方式,讓觀眾了解到科技領域不是那麼難進入。電獺少女平常主要分享的主題內容為當下流行的議題、App軟體介紹、新發表的3C產品的介紹和測試等。其決定主題的方法通常是關注潮流時事,並選出好的主軸衍生出主題,針對不同年齡做適合的內容,且在自己想做內容和流量壓力做平衡,負起社會責任。

莫娜和宇恩分享了一路走來的創作歷程,從2013年穩扎穩打的一路成長,在官網、YouTube、Facebook、Instagram、Dailymotion及Podcast,過程面臨了許多關卡,經由豐富更多元化的內容且拓展更多不同的可能,創造了品牌的影響力,才能得到如今的成績。

她們認為想成為創作者不用想太多,在這個快速的年代可以多方嘗試並快速修正錯誤,且創作的設備要求越來越低,加上心態上堅持和身邊朋友家人的回饋跟建議,想成為創作者並不困難。在堅持夢想方面她們也分享,「多做正確的事且不要在低潮時期放棄,找出制式化流程但不要被制約,並好好對待自己。」

在演講最後,開放聽眾自由提問,其中有人提問,「電獺少女是如何產生的?」她們說明,電獺少女早期的公司規模很小,有一天老闆突然靈機一動認為之前都沒人以女生觀點來介紹科技,因此決定開始擴大規模嘗試看看;還有人提問「直播、拍影片和錄Podcast有什麼差別?」,她們以自身經歷表示,一開始會不習慣直播,但經過多次嘗試後,直播就像跟觀眾聊天一樣,而拍影片和錄Podcast的差別在於,拍影片事先有寫好的企劃,可以看著鏡頭講話,而Podcast則是不需要看著一個定點說話,所以常常進入一個沈浸自我的狀態。

iOS club資訊顧問社成員,資管二高柔儀表示「之前就知道電獺少女了,平常遇到手機軟體的問題都會去瀏覽她們的影片,今天的講座對我很有幫助,解決最近有關科技的報告上遇到的困難。」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14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