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2-06

強照文籲牢記防火要訣 逃生機會高

【記者李佩芸淡水校園報導】軍訓室於11月30日下午1時在C013舉行「防災安全講座」,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務室專員強照文來分享,共有75人參與。

強照文結合時事當作例子,讓同學理解其實危險無所不在,在校園、KTV、家中都有火災的可能性。強照文特別提醒:「當我們充任何電子產品的時候,人一定要在旁邊,不然很容易造成危險。」

利用影片與新聞來作為輔助,讓同學更了解火災的因應措施,當火災的時候,火源是在隔壁房間,而我們就直接在室內不要再離開房間了,把門縫遮堵住,讓濃煙不會進入房間裡,這樣反而增加存活的機率,若是打開樓梯間看到有濃煙竄升就不要走樓梯了,要馬上關門,因為濃煙的竄升速度是一秒鐘可以上升一層樓,是我們無法掌握的速度。

而安全設計的部分,強照文介紹樓梯間安全門的設計是為了要阻擋濃煙進入走廊上,所以隨手關安全門是很重要的,公共場合規定窗簾與地毯都要使用防焰材料來製作,防焰材料是當火開始燃燒時,只有被燒的部分會起火,並且不會讓火源蔓延,降低火源的擴大範圍,另外,介紹延長線的用電安全,當跳電時,代表已超出用電量的範圍了,就要特別注意,像是吹風機和微波爐為用電量大的電器產品,盡量不要同時使用,很容易造成電線走火。

產經一李佳芯分享:「透過這個講座學習到很多關於火災時該如何逃脫火場的方式與火災相關的知識,都是跟以往的認知不一樣的,讓我對緊急避難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了解該如何做出正確的反應。」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7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