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12-13

本校四度獲得體育績優 持續落實全人健康理念

文/李沛育、攝影/游晞彤、本報資料照片

前言

本校獲得109年度教育部體育署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獎,過去曾於98、102、105年度獲得體育績優團體獎,這是第四度獲此殊榮,與臺灣大學、彰師大一同獲獎。該獎項是教育部為鼓勵推展體育績效的優良學校所訂定之獎項,本校常年在體育事務推展上不遺餘力,積極推廣體育活動、運動社團等多項活動,體育事務處也積極帶領體育行政團隊在教學研究、行政服務,以及活動競賽等方面表現出色。本校以五育三化涵蓋訂定學生八大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以「樂活健康」注重校內教職員工生之身心靈和環境的和諧,以建立正向健康的生活型態。

獲得各界肯定 第四度獲獎

今年,本校再次獲得教育部體育署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獎,體育事務處致力於體育教學,規定必修兩年體育課之外,並舉辦多元化活動,如舉辦運動會、新生盃、系所學會等例行體育活動賽事,也有開設教職員桌球班、鼓勵教職員工參加各項比賽,其中107學年度教職員工羽球錦標賽榮獲女子組團體冠軍,讓教職員樂活身心、活動筋骨。體育長陳逸政表示,「和他校相比,我們受限於場地緣故,較沒有承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經驗,這次能再次獲獎並與國立大學並列實屬不易;這次能在任內獲獎也是鞭策自己努力的動力之一,希望能再突破現況,期許未來能繼續獲獎。」

本校體育硬體設備完善

為提供教職員工生良好的運動環境,本校提供運動場1座,內有400公尺田徑場及棒壘場,在跑道旁、五虎崗綜合球場、以及紹謨體育館7樓共設置9面籃球場,另外在五虎崗和紹謨體育館4樓有排球場8面;此外,在學生活動中心和五虎崗綜合球場中提供4面網球場、學生活動中心和紹謨體育館4樓有羽球場9面,紹謨體育館內設有韻律教室、1間桌球教室、1間運動傷害防護室,以及1間重量訓練室,紹謨游泳館內則有韻律教室、重量訓練區、2間體適能教室,另外設有紹謨紀念游泳館、紹謨紀念體育館、溜冰場各1座,本校也與強運撞球館及佑昇高爾夫球場來進行校外建教合作場地。

五虎崗綜合球場採用國際最先進專業的SPORT COURT拼裝地板,且使用多屆亞運會、奧運會及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場地使用的MUSCO燈光照明設備,能減少炫光、增加亮度,並達到環保節電之效能;紹謨體育館曾獲選為「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舉重項目的比賽場地,體現本校的運動器材設備的更新朝向國際賽事規格邁進。

最受師生歡迎的紹謨紀念游泳館之重量訓練區,位於紹謨紀念游泳館2樓大廳,分為大門左側的心肺功能區和大門右側的肌力訓練區,陳逸政希望,未來將更新該館內的重訓器材、修繕紹謨體育館4樓的木質地板,以提供全校師生有更好的運動環境。

積極開設體育證照班 運動志工增加選修意願

為提升學生在學期間參與多元體育活動的意願,協助學生修完必修的體育學分外,並積極選修體育課程,以培養就業之第二專長,本校體育事務處配合專任教師之術科專長,結合學校提供的體育課程場地,開設多元面向之相關證照課程是本校的目標之一。109學年度第1學期開設「體育專業知能服務—水上救生證照」、「運動休閒與競技實務—羽球證照」與「運動休閒與競技實務—籃球裁判證照」課程,其中籃球裁判證照班更與校際賽事合作,如學生考過籃球裁判證照,可擔任校際籃球比賽的裁判,讓學生學以致用。

目前正積極規畫開設「游泳證照班」與「救生員證照班」,朝向游泳證照與救生員證照的發證單位前進,方便學生考取證照與提升選修意願,未來救生員證照班的學生考過證照,可獲得紹謨游泳館的救生員工讀的機會,創造學校與學生雙贏的局面。每學期辦理體適能檢測,登錄檢測人數為全國第1的學校,透過體適能的資料校方提供改善指標與建議,讓學生了解自身體能健康狀況。

同時,為刺激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意願,本校積極開發多元體育活動吸引學生參與,其中運動志工是本校的重點推廣項目之一。自106學年度開始在本校通識課程開設運動志工精神與社會服務課程,該課程修課人數每學年達200人。校方以成績的方式刺激學生擔任運動志工的意願,其中「新北市萬金石國際馬拉松」與「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兩場賽事的運動志工服務尤為突出。「萬金石國際馬拉松」為全臺第一個通過國際田徑總會(IAAF)認證的標籤賽事,並於2017年再度成為國內唯一通過銀標籤(SILVER)認證之馬拉松賽事,於2017年開始,本校是參與該活動之學生志工人數最多之學校;配合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校方積極辦理多場志工培訓講座,其學生志工培訓人數為全國大專校院第3,私校第1。透過學校積極協商多場國際規格的運動賽事,讓學生增進經驗與視野。未來體育處則透過體育處的師長,向學生提供多項體育賽事的運動志工的資訊,鼓勵學生擔任多項體育賽事的志工。

校隊表現優異 海內外經驗交流

本校運動代表隊參加全國大專運動會成績持續亮眼,於10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獲得10金4銀8銅,突破108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6金2銀4銅的優秀表現。體育事務處也積極鼓勵選手參加各項運動賽事,如全國學生劍道錦標賽等,藉以增加比賽經驗與實力,也推出「拾金計畫」,將選手名單縮減的菁英計畫,讓教練和選手可以密切合作,以獲得比賽佳績。陳逸政提到,本處的體育教師會互相激勵,以積極態度面對各種賽事,幫助學生爭取運動比賽的好成績,形成師生一同為校爭光的強烈榮譽感,成為本校在各項運動賽事表現亮眼的主因之一。

而為提升全校師生的運動實力,體育事務處經常積極與海內外多校舉辦友誼賽與交流活動,如108年8月,校長葛煥昭和蘭陽校園副校長林志鴻率領男籃、女籃,以及桌球代表隊,前往上海復旦大學參與「海峽兩岸暨港澳大學交流賽」,當時獲得桌球男女混合團體賽第6名、女子籃球賽第4名的佳績。109年1月,則由陳逸政、人資長林宜男率領體育處師長和教育部人員到越南體育總局、北寧體育運動大學進行參訪;近期體育處獲國立臺灣大學之邀,彼此交流教學與帶隊經驗。陳逸政指出,未來會參考中原大學取經運動證收費制度,將計畫新增徵收「體育場地使用費」,藉此費用來面對預算縮減的困境,並提升硬體設備,讓全校師生在課外時間能以更優惠的價格,更方便的使用學校的體育設備。

推展產學合作 校友回娘家凝聚向心力

為提升本校研究水準,鼓勵教師從事研究及產學合作、創作及展演,將此成就為升遷的依據之一,刺激體育教師積極帶領在校學生參加各項運動賽事,本校的成績也逐年呈倍數的進步。此外體育處今年首次申請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表現優異,提案件數6件且3件通過,本校全國通過件數排名第1,體育處未來著重突破今年的提案件數與通過率,不侷限體育教師的研究題材,給予體育老師自由的研究方向與空間,為了就是致力提升專業知能、教學品質及學習成效。

本校多項運動代表隊每年均會辦理校友回娘家活動,如排球隊、棒球隊等。各系學會也時常舉辦各項運動的OB盃,促進在校生與學長姊的情誼外,也精進各項運動實力,尤其本校的排球風氣盛行,在校園不時能看到學校排球場聚集排球好手,共同切磋球技。

學生回饋

法文三林函儒認為,「因為自己在大一大二時有選修游泳的課程,每次進去游泳館的時候都覺得學校的游泳設備都很新很完善,還有一進游泳館就會看到有人在用重訓器材,就覺得校方很體貼我們學生,聽見我們想健身的聲音,讓平時對運動懶散的我,提升運動意願。」

法文三聶凱軒說:「在場地設備方面,我之前有使用過學校的棒球、羽球和桌球的場地,我覺得學校提供的場地和設備都很齊全,也可以容納許多學生;在教學方面,聽其他學校的教學方式,讓我覺得我們學校的教學方式很專業親切,是真的能讓學生確實學會正確的運動方式。我認為學校可以改善修繕設備的速度和加強設備的保護,以免學生們在運動途中受傷,最後以我的個人感受,覺得學校可以再加強宣導如何租借學校的運動場地,讓更多人可以更方便的舉辦體育活動賽事。」

NO.1116 A | 更新時間:2020-12-13 | 點閱:9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