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13

VR故事車開進臺北基督學院 介紹淡水人文地景

【本報訊】本校USR-Hub計畫「淡北文化e線牽、群體智慧e起來」12月1-3日展開系列活動,由資圖系林信成教授主持的淡水維基館,與臺北基督學院圖書館合作,透過VR故事車巡迴展覽與專題演講方式,將介紹淡水人文與地景的虛擬實境,帶進臺北基督學院校園。

系列活動之一的VR展覽在臺北基督學院,由教務長江愛華、圖書館館長潘怡娟主持開幕式,現場VR展覽體驗與進行專題演講,2日上午臺北基督學院吳呈祥校長亦親臨展覽會場共襄盛舉,欣賞蔡坤煌醫師的淡水老照片,更分享在臺北基督學院校園內,有地界標示是過去「怡和洋行」所立、校園中很少被提及的幾座礮臺遺跡與英國傳教士艾偉德墓園與傳教事蹟,更顯現淡水河流域有說不完的故事。

淡水維基館近年開發VR園區,林信成致力將淡水維基館網站上淡水的人文風貌介紹給大眾,從2019年5月展出第一檔「淡金海岸石滬群VR特展」到2020年3月第二檔「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逐漸受到大家的關注。自VR園區開發以來,林信成同步啟動VR故事車,將虛擬展覽帶入人群。

本次展覽由博士後研究員范凱婷帶領同學擔任導覽員,協助VR操作與介紹。3天共計62位臺北基督學院教職員生熱情參與,進到展場時都表示這是一項新鮮的經驗,甚至有人第一次體驗VR,更有不少同學表示,在VR場景中能看見淡江大學校園美景,彷彿身歷其境。

林信成於3日下午以「淡水記憶、虛實策展」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以大淡北地區近四百年的發展歷史為主軸,淡水維基館數位人文虛實策展的經驗為實例,分享屬於大淡北地區的人文科普願景,吳呈祥會後致贈感謝狀後圓滿結束,相信淡水最美的人文風景已經在每位觀眾心中了。

NO.1116 A | 更新時間:2020-12-13 | 點閱:10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