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13

林信成一週辦兩演講 李其霖解說清法戰爭淡水重要性 陳宗仁主講淡水港興衰史

【記者黃律沄淡水校園報導】資圖系與淡水維基館共同舉辦USR-Hub計畫專題演講,12月8日於文館L522會議室邀請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副教授,以「清法戰爭 全面開戰」為主題說明淡水在這場戰役中的重要性。12月10日再邀請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陳宗仁教授主講「大航海時代淡水港口興衰及其歷史脈絡」。

陳宗仁從淡水、雞籠地名最早可能的起源,到大航海時代成為國際航線交匯點,後來明鄭時期重南輕北而沒落,清代因開港通商而再度躍上國際舞台,日本時代淡水被基隆港取代,歷史脈絡條理分明。演講過程他展示了許多古地圖、圖片、史料,最後還提到:「不只淡水原住民有獵首習俗,全台都有。」

李其霖則講述在清法戰爭期間,清廷、越南、法國與日本之間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分述各國在戰爭期間的交互往來,尤其各國新聞因立場不同所衍伸出的真假消息,又因民族風情而有所差異。他說明,淡水在清法戰爭期間經歷兩次法軍炮轟。第一次滬尾之戰發生在1884年由法軍在埔頂洋人居住區、得忌利士洋行與現今淡水古蹟博物館行政中心一帶,雙方經歷激烈攻防後法軍撤退。其實清廷駐台官員已建設詳盡的防禦工事,包含興建土堤、投置浮標、鑿船投石、埋設水雷與兩座砲台,防止法國進攻台灣。同年法軍第2次率600名士兵於沙崙登陸作戰,因彈藥耗盡只好撤離,適逢漲潮且清軍仍在附近攻擊,最終法軍17死49傷,後來不再登陸淡水。

淡水古蹟博物館志工李月梅補充說道:「在滬尾之戰開始前,其實馬偕博士已被英國領事要求離台,戰爭進行時馬偕並未留在台灣,某些戲劇或紀錄片以馬偕救助臺灣人增添戲劇效果,明顯與事實不符,希望大眾能知曉正確史實並一同深耕淡水。」

NO.1116 A | 更新時間:2020-12-13 | 點閱:6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