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13

建築系校友牟天一、劉忻怡獲選「2020建築與規劃新人獎」優選

【記者謝采宜淡水報導】賀!本校建築系校友生牟天一以畢業作品「葬與祭」榮獲「2020年Team20建築與規劃新人獎」優選、劉忻怡則以「重慶森林」獲得城鄉規劃組優選。TEAM20 建築與規劃新人獎是屬於兩岸建築與規劃相關科系的畢業設計競賽,透過50位學者專家和教師所組成的評審團,選出符合當代青年的畢業設計作品。

牟天一感謝系上的教導、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之精雕細琢的指導,以及副教授林珍瑩的關照,他表示,學校給予充分的設計空間,讓他的天馬行空作品能充份展現,他也特別指出在學校五年的高壓學習,讓他的抗壓力有了很好的基礎。目前已申請到美國南加州大學建築系碩士深造的他,未來想在建築領域上深入學習設計,並且嘗試實踐作品。

牟天一說明「葬與祭」的設計理念是來自貧富差距位居亞洲之首的香港,從房奴議題延伸至公共墳場,底層要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尋得死後安息的所在需要向政府申請骨灰,排隊三年才能得到極小的喪葬空間,而這莊嚴的告別儀式卻失去應有的尊重和緬懷意義。他運用蒙太奇的角度,安排明暗兩條故事線,以科學概念中瀕死經驗的四階段分析為明,將香港底層殘酷的壓迫現象,反映在空間上為暗,敘述著香港違反自然生與死的衝突,從新式祭祀「葬與祭」的可祭祀性宣示著祭祀空間應有的緬懷和尊重,提出批判並引起反思。

建築系每三年會透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進行IEET認證,該學會是認證單位,今年再度取得坎培拉協定(Canberra Accord)會員,未來若再通過該學會之IEET認證,即可證明本校建築系教育與國際接軌,提高國際能見度。

NO.1116 A | 更新時間:2020-12-14 | 點閱:8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