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2-13

辜嘉晟闡述性別平等三法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住宿輔導組於12月3日晚間6時30分舉辦「Only Yes Means Yes」性別平等教育講座,邀請晟翔顧問有限公司經理辜嘉晟擔任講師,說明「何謂性別平等事件」、「性別平等事件涵蓋的法律面向」與「如何成為低風險被害人」等,約25位住宿生到場聆聽。

辜嘉晟首先介紹性別平等三法,包含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與性騷擾防治法,分別說明三法適用的對象和場所,也現場模擬情境題試問同學,他說:「如果我是東海大學的老師,今天到淡江大學演講,但被同學言語性騷擾,那該怎麼辦?」他解釋,「以校園事件來說,發生地在淡江就應要求淡江大學學生事務處召開性平委員會,先依學校防治規定處理,不服裁判再上訴到教育部」。

辜嘉晟認為,所有「性」相關的事件都有可能隨時隨地發生,所以就算是荒謬無理的情境題,同學們也該知道上訴處理的SOP;他也感嘆近日臺南長榮大學的隨機擄人案,「明明是一如往常走在回家路上,但你不會想到下一秒就被人抓走。」

會後辜嘉晟提醒同學在小卡上寫下「重要證人」放進皮夾,他說,「如果你哪天不幸遇到了什麼事,請永遠記得將事情經過告訴你的朋友,讓這位重要證人幫你在法庭上說話,因為惡人就該受刑法處罰。」另外,他也告訴同學,如果是遇到體型壯碩的犯罪者,千萬不要正面衝突,反之,要想盡辦法趁亂逃脫、大聲尖叫。

土木二李媁茹說,「講師很仔細地說明每條法律的適用性,也認真地解釋很多艱澀法律名詞,感覺這場演講很有意義,尤其模擬情境的問答,更能加深印象。」

NO.1116 A | 更新時間:2020-12-15 | 點閱:11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