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20

張金順 張瓊玉 雙獲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

【記者林曉薇、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張金順,歷史系校友張瓊玉,共同榮獲「第24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11月28日皆親自出席頒獎典禮,由蔡英文總統手中接下獎座。張金順感謝曾經關心和幫助他的人,「有了大家的支持和鼓勵,讓我有機會獲得這個獎,希望繼續找到能解決視障者問題的方式,讓他們的生活更加便利。」張瓊玉則在臉書上留下「每個呼吸的當下,無論是苦楚還是確幸,最終都化為動力、成為自己的希望」的感人文字。

張金順目前的工作,主要在於開發App協助視障人士解決生活上的問題,第一個App是『語音隨身助理』,它的功能在於協助視障者閱讀書籍和新聞雜誌,包括4萬多本的教科書和課外讀物,以及每天400至500篇的新聞更新,提供視障者直接經由手機閱讀。第二個則是「幫忙看見」,可以幫助視障者利用手機拍照及辨識,然後透過語音讓視障者知道相關內容,包括貨幣、文字、名片、菜單或有字體的東西。

對於這兩個App,張金順認為都達到他預期的目標,但希望能更加充實,『語音隨身助理』的書籍與新聞雜誌的種類和數量,與提升『幫忙看見』拍照的準確性,以及辨識能力。至於開發動機,「一方面是個人需求,我是使用者,同時也是需求者和研發者,我希望藉由手機的功能讓生活更加便利,這同時也是大多數視障者的需求。」

25年來擔任系統工程師,對張金順而言,是因為喜歡接受挑戰,遇到問題想辦法解決,然後享受成就感。「開發一個App需要許多資源的協助,例如書籍,網絡,資料庫和程式部分的專業人士,由於這幾年手機網路越來越發達,這些功能得以轉變成App放上手機,加上AI的進步,可以透過手機添加了拍照和辨識的功能,科技的進步也間接地促成App的產生。」

張金順指出,目前社會重視平權,不同的族群、性別、年齡,不管有無障礙都應該要共同學習並運用科技成果。他鼓勵視障者多透過手機與電腦學習資訊,才能獲教學和學習上的平權,正常學習;文化上也是一樣,他希望視障者可以多到一般的博物館,透過導覽體驗文化。「其實經過一些簡單的調整和溝通,視障者可以參與的東西和事物就可以更廣泛。」

張瓊玉是一位馬凡氏症的患者,罹患重度視覺障礙及罕見疾病,但她不向命運低頭,一直認真地活出自己該有的樣子。她曾舉辦了大大小小的個人展覽義賣畫作,出版生命故事「向麻煩SAY YES!」,完成逾750場巡迴演講,熱愛歌唱的她甚至考上臺北市街頭藝人,在街頭唱出對生命的熱忱,感動了許多人。

張瓊玉12月9日剛完成心臟手術,術前一個月她努力把握時間製作個人專輯、圖文冊、進行25場生命教育講座,來籌募手術經費,臉書上仔細地記錄她的感觸,也展現她對命運無畏的挑戰。

NO.1116 B | 更新時間:2020-12-20 | 點閱:7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