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20

資管IMTKU團隊 跨國合作揚威NTCIR

【記者李佩芸淡水校園報導】資管系副教授戴敏育指導的研究團隊(IMTKU)碩士二蕭聖儒與資管四谷昭賢、黃俞臻、吳悅嘉、邱承漢、江承哲,於12月8至11日參與2020年NTCIR-15國際資訊會議對話評測任務 Dialogue Evaluation (DialEval-1) 的對話品質(DQ, Dialogue Quality) 及事件偵測(ND, Nugget Detection)子任務,榮獲評測分項3項任務第一名。

NTCIR會議由日本東京國立情報研究所主辦多語言處理評測會議,至今已舉辦十五屆,主要核心為中、日、韓等亞洲語種相關訊息處理,包括訊息檢索、問答系統、文本摘要及訊息提取等項目,為增強資訊獲取技術的研究交流。資管系在副教授戴敏育的用心指導下,從2011年至2020年持續參加,歷年皆有優秀表現。今年與日本東京Zeals公司AI自然語言科學家姜天戩共同合作,榮獲 NTCIR-15 DialEval-1多個任務第一名。

戴敏育表示,資管團隊同學在對話評測任務系統平均效能為所有隊伍中最佳,該會議亦特別報告,於過去NTCIR-14的STC-3短文對話任務中,並無參賽者的成果顯著優於主辦單位提供的BL-LSTM基底模型。但本校資管系團隊在今年中文DQ子任務中明顯優於BL-LSTM,其中S-score指標的執行成果更是顯著,中文ND任務中的JSD指標亦名列第一。另外,在英文Dialogue Quality(DQ)和Nugget Detection(ND)任務中,囊括所有項目最佳運行成績的第一名,實為優秀佳績。

本校致力於推動學生參加國內外競賽及考取證照,但許多學生總會止步於「國際」二字,認為難以跨越,戴敏育希望藉此次國際會議的優良成果,鼓勵師生肯定自己的潛能,積極參與相關競賽,提升自我價值,培養多方面專業能力。

隊長谷昭賢表示:「我們花了半年時間準備,兩項任務DQ、ND的共同目的是評估AI對話系統的對話,是否真能幫助用戶解決問題。」透過主辦單位提供的資料,訓練模型並讓它透過評測指標去評估該對話的完成度、用戶滿意度、效能等,最後得出的結果和人工判斷的結果進行比對,來確認模型的效能。 「能夠贏得這項國際比賽除了團隊共同努力外,在資料的前置處理和整個模型的優化中做了很多調整,戴教授所邀請的姜天戩博士也在實務上給予很多建議與幫助。」

透過這次的競賽,本校團隊見識到了在國際場合中的各式高手,見證了在國際賽事上大家踴躍發表,呈現自己的成果,不僅能擴增視野,也讓大家在這個領域的努力又更加向下深耕。對於想參賽的學弟妹,谷昭賢建議:「將AI的知識學好,做好萬全的準備,在真正開始實作時才能夠穩定而不慌忙。」

NO.1116 B | 更新時間:2020-12-20 | 點閱:11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