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20

女聯會登山講座 江泓均分享安全知識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女教職員聯誼會12月16日中午12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準備不馬虎,安全登山趣」講座,邀請登山教育工作室〈拼圖戶外生活〉創辦人江泓均,向近30位女聯會會員分享基礎的登山安全知識。

首先江泓均簡單說明臺灣的山林環境和高度分級,提及近期登山人數大增,山林的人為垃圾問題日漸嚴重,呼籲下山時需將垃圾等人為物品帶下山,防止增加山林環境的負擔;接著引述今年山難數據,提醒大家登山安全的重要性。

「登山裝備是影響登山安全的一大因素」,江泓均建議登山者需親自試穿登山裝備外,也要考量山峰的海拔高度選購合適的裝備,以免誘發登山意外;另外他建議登山新手挑戰中低海拔的高山前,可進行一個月的簡單健走訓練,讓身體更快適應登山步調。接著說明登山途中的常見狀況,如高山症、野外動物和迷途等,江泓均指出,休息和放鬆心情是面對此類情境的不二法門。

江泓均最後強調「登山裝備的準備」是登山安全的先決條件,登山前一定要帶齊裝備,如糧食、水、手機等,遇險時一定要先停下腳步,再思考路徑,緊接觀察周遭環境和檢查裝備,最後再計劃求救或長期抗戰才是正確的保命公式。

品保處專任研究助理林素月分享,「最近自覺需要鍛鍊身體,加上COVID-19影響,認為登山是個不錯的健身方式,所以參加這次的講座,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登山知識,讓我對登山多了一些信心!」

NO.1116 B | 更新時間:2020-12-20 | 點閱:6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