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20

陳國棟新作《記憶、海洋與尋常歷史》臺北校園發表

【本報訊】出版中心12月18日於臺北校園校友聯誼會館舉辦新書發表會,展示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國棟最新作品《記憶、海洋與尋常歷史》,同時也是本校繼《宮廷與海洋的交匯》後,第三本「海洋史」相關書籍。

出版中心主任歐陽崇榮致詞時表示,記憶是人類非常重要的功能,如同電腦也是一種記憶,台灣與海洋息息相關,感謝陳教授透過記憶與海洋的連結,將尋常的日常生活中的故事串聯成歷史。

陳國棟認為,歷史學家應該更關懷人生,「我過去致力於明清時期的歷史與海洋歷史的研究,希望自己有體力與足夠的時間可以將過去的研究整理出來,非常感謝歐陽主任、吳經理、李其霖教授的催生才有本書的出版。人文是可以進入生活,歷史是客觀的存在。尋常的歷史也許學術研究來看沒有什麼重要性,但是從生活層面卻是非常重要。」

出版中心經理吳秋霞說明,出版中心2017年與本校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老師及陳教授合作出版《宮廷與海洋的交匯》,希望能將「海洋史」相關的書籍建構的更完整。「『海洋史』是一種有別於大陸型文化模式的研究視野,重視與海洋密切相關的人類活動和歷史經驗,具有世界史、區域研究之性質。海洋史觀念對當代臺灣史研究的啟蒙甚深,既為臺灣史自成獨立領域奠定基礎,也大幅拓展了其課題範疇與思想意涵。陳國棟教授為淡水人,對於家鄉有濃厚感情,目前致力海洋史研究,本校有幸參與出版,也希望分享更多淡水故事。」

NO.1116 B | 更新時間:2020-12-20 | 點閱:6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