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20

大陸所舉辦「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的中國研究視角」國際學術研討會

【記者張品濂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大陸研究所、新南向與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共同舉辦「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的中國研究視角」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2月8日、10日在覺生綜合大樓 I501,邀請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緬甸等國學者,和臺灣研究中國相關議題學者如中國文化大學助理教授蕭督圜、佛光大學教授陳尚懋及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等多位學者與會,共同探討中國因素對東南亞國家的外交、經濟、安全與發展的影響。

曾建元以「中國政經發展以及香港未來」為題,先為中國大陸目前的大環境進行分析,提到中共的19屆五中全會中對新疆、香港以及臺灣影響性,並談及港版國安法對香港民主派人士的噤聲意義及其「安內」的效果。蕭督圜則是經濟為題,說明中國大陸將以深圳經濟特區取代香港的經濟地位,藉此將香港牢牢掌握在北京手中,其中可看出中國大陸想以「經濟換取政治」手法來對自由民主社會產生影響力。陳尚懋介紹目前泰國局勢與中國政經相互關係,提及泰港臺掀起的「奶茶聯盟」泛亞洲民主風潮,將對中國帶來的可能衝擊外,也從中觀察到年輕世代對此局勢的參與程度。

本次研討會中另有「大國博弈下的新國際關係與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的契機與挑戰」及「中國一帶一路基礎建設」主題,透過此領域和不同研究視野的專家解析中國,對臺灣之「新南向政策」提供宣導與建言。

NO.1116 B | 更新時間:2020-12-20 | 點閱:4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