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27

研討新課綱時代地方學與大學社會責任 教政所辦學術會議

【記者鄭少玲、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主辦、台灣教育研究院社協辦的「人地共好:新課綱時代的地方學與大學社會責任」學術研討會,於12月18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共近百位人參與,探討邁向108課綱之際,各級學校整體協力重新發展設計課程,並如何連結外部資源合作,以置入「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與素養導向教學及學習的心智模式。

本次邀請本校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教育學院長潘慧玲、教政所講座教授吳清基、台灣知識庫董事長丘昌其,以及台灣教育研究院社理事長黃政傑等來賓,由教政所所長薛曉華主持開幕。何啟東致詞表示,教政所今年舉辦的研討會主題,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互呼應,本校也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並屢創佳績,期許未來持續努力以營造出共榮和諧的社會達到永續發展。丘昌其肯定本校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並表示,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並在於幫助學生整合所學以運用於生活之中,期許本校能扮演好社會參與的角色,與各級學校相互搭配並資源共享。

在「新課綱時代下的地方學與大學社會責任」的專題短講中,由吳清基主持,由黃政傑、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秘書長黃淳亮,以及潘慧玲進行說明,黃政傑介紹在本土化及新課綱的影響下,重視本土教育內容,凸顯地方學強化的重要性;黃淳亮解釋「根基地方學的紙筆測驗評量設計」;潘慧玲以本校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內容,具體介紹本校與淡水在地連結的內容外,並自109學年度起將「大學學習」課程將納入「認識大淡水」單元,使用本校研發的《覓情記》探索包,以實境解謎方式實際走訪淡水的大街小巷,讓學生從「淡江人」變成「淡水人」,認識淡水在地的生活文化。

專題短講後,接續進行「地方學與終身學習」、「地方學與完全中學的學習」、「從白燈塔出發的花蓮學」,以及「雁行雲端、川流於地」等4場主題論壇、進行主題論文發表、綜合座談。

NO.1117 A | 更新時間:2020-12-28 | 點閱:6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