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01-03

實踐永續發展目標.落實雙軌轉型成效

●文字/鄭少玲、廖宜美、攝影/游晞彤、黃歡歡、鍾子靖

張家宜董事長開幕致詞

本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是淡江重要的共識營活動,109學年度研討主題為「實踐永續發展目標.落實雙軌轉型成效」,將本校高教深耕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等,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17項目標,相信藉由會議共同研討,定能啟發同仁實踐本校永續發展更多利基。

過去擔任校長期間,本校已推展環境永續,於2013年獲得第22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也是當時唯一連續三年獲得企業環保獎的私立大學,並獲頒「榮譽企業環保獎」。本校自民國97年起持續推動「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這是與行政團隊前往舊金山州立大學標竿學習,返國後交由時任學務長的柯志恩教授負責推動,讓教師發揮專業,服務社區;是「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前身,現在更擴大範圍,延伸與每個學科結合,提高大學生參與社會的意願,同時推動社區發展,學以致用,回饋社會。透過這兩項案例與同仁分享,SDGs對同仁也許很陌生,但本校很早就在「環境保護」面向、「社會進步」面向,與國際接軌,雖非全面性,但從這次研討會的內容,讓各位對SDGs有更深入的認識,應用於課程、教學、產學中,透過大家腦力激盪,相信會有更多創意火花,也能更落實於SDGs的實務鏈結。

葛煥昭校長開幕致詞

張董事長、申秘書長、4位副校長、各位同仁,大家早安。

歡迎參加本校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一起思考、討論、擬定淡江未來的新方向,本次研討主題為「實踐永續發展目標.落實雙軌轉型成效」。

首先在「實踐永續發展目標」方面,希望讓本校能與國際永續評量趨勢接軌,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教學與課程、行政與服務、研究與產學上,都能積極實踐各項社會責任工作。2020年4月,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發表「202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該排名是以SDGs作為評核各大學對社會影響力的標準,各校可依自身表現最突出的項次參與評比,本校將於2021年申請參與該項排名評比,大家一起積極推動永續發展,期望淡江能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而在「落實雙軌轉型成效」方面,則是延續10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之「淡江第五波:從轉變到超越」主題,勉勵同仁持續落實雙軌轉型。

為使同仁更了解SDGs,上午安排2場專題演講,第一場專題演講,邀請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獎申永順秘書長,以「我國CSR、USR及SDGs之推動現況及其對大學校務經營之意義及助益」為題,分享推動經驗,申秘書長現職是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副教授兼學務長,相信會有豐富內容提供同仁參考;第二場專題演講則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說明「校務發展執行力再超越—從教學實踐研究、USR談起」,介紹本校教學實務成果及未來中程校務發展的重點方向;下午安排以「如何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為大方向,分別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以「如何於教學、研究及產學等面向,實踐永續發展目標?」、行政副校長副校長莊希豐以「如何於行政、服務、輔導與校務研究等面向,支援及實踐永續發展目標,並提升高教公共性?」,以及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以「如何於國際合作面向,實踐永續發展目標?」,分3組帶領同仁進行討論並提出結論報告。最後祝大家有個愉快、豐碩的一天。

專題演講/我國CSR、USR及SDGs之推動現況及其對大學校務經營之意義及助益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獎秘書長申永順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是指企業在進行商業活動時,除考慮到自身經營情況、滿足相關利害關係人,並考量到對社會和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以超越道德、法律及公眾要求的標準,對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作出貢獻;隨著永續發展思潮,如今延伸出「企業永續」(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簡稱CS),也談到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USR)讓大學以人文為本發揮知識影響力,促進社會發展外進而維護發展的永續。在這樣的思潮下,2015年9月25日,聯合國193個會員國通過了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以17個永續發展目標、169個細項目標和230個指標,是由人們(People)、繁榮(Prosperity)、地球環境(Planet)、和平(Peace)、夥伴關係(Partnership)共5個「P」組成,期望能在經濟成長與生存能力、環境保護與維持、兼具公益與共融的社會發展等三個面向中,除了消除貧困和飢餓,維持經濟增長、滿足教育、衛生、社會保護和就業機會等社會需求,同時可永續地管理自然資源;藉此也提出「綠色經濟」和「共融成長」兩個新的實踐型典範。

大學永續發展是涵蓋大學治理、環境永續、社會共融3面向,大學治理包含大學永續治理願景與核心價值、校務決策與發展規劃等9項;環境永續則有永續校園理念與環境政策、永續環境教育等8項;社會共融提供人力培育與職涯發展、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等8項,由此可看出永續發展是兼顧環境、經濟與社會,永續校園是透過教學、研究、服務發揮社會影響力,是永續治理來確保校園符合永續精神,而USR更是所有學術單位與行政業務單位的共同責任。透過USR可以增進大學對社會的影響,也對社會面臨的挑戰提出貢獻、增進公眾了解大學的研究、增進與產業及公眾群體的合作等優點,提升大學參與政策決策。

所以,從大學永續(Univerity Sustainability, 簡稱US)和USR來看,雖兩者都包含大學治理、環境保護和社會公益,US是著重以大學為主體,考量治理、環境及社會面向之整體的校務推動策略並提升大學競爭力;USR是表達大學的當責性。US對社會的影響力更高,透過研究發展、永續發展教育、學校永續,以及社會服務與倡議領導者等意涵來對社會發揮正面的影響力。當聯合國於2015年公告SDGs後,2016年,國際大學協會(IAUP)號召參與SDGs,期望大學教學、研究、院校中長程發展策略能夠呼應SDGs和世界公民意識理念,來建立跨校、跨國、跨領域、跨產業、跨世代的共同語言、發展願景及行動目標。

國內外大學永續和社會影響力評比中,《天下雜誌》於2019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調查是以公開指標蒐集方式,從現有教育部公開統計中,找出大學治理、教學環境、社會參與之3個面向和與SDGs相對應指標,將全臺大專院校列入評選,並依各校表現予以相應得分與排序。《遠見雜誌》為鼓舞落實USR,於2020年「CSR企業社會獎」首度增設「大學USR傑出方案」評選,分為以人文面為核心的「生活共榮組」、以經濟面為核心的「產業共創組」、以環境面為核心的「生態共好組」對全國公私立大學進行徵件,考量大學的獨特創意、落實成果,並檢視是否具延伸性與永續性。QS評比世界大學社會責任是以社區投資、慈善和災難救濟、在地人力資本發展、和環境影響力去做權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簡稱THE)排名在SDGs的報告書的權重則高達50%。

從以上來看,SDGs和校務發展指標是相關聯的,SDGs涵蓋大學相關且廣泛的永續發展議題,有助於大學與全球優先事項聯繫、大學也可將SDGs作為總體策略架構,作為指導、溝通和報告該校的策略、目標及校務活動;若能充分運用SDGs可發現未來相關研究利基、與國際間同步並提高大學永續發展價值。各校可依自身校務發展投入SDGs,不強制每項目標都要達成。澳洲政府出版《Getting Started with the SDGs in Universities》提供指導和實例,幫助該國的大學加快與SDGs鏈結。

「大學永續報告」是以全球報告書GRI準則和高等教育永續促進協會(AASHE)START標準展現大學於校務治理、環境保護及社會共融等的成果,國內外大學紛紛提供大學永續報告,臺灣大學也以START標準撰寫首版永續報告書,國內大學也都陸續對應SDGs來推動大學永續。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大學永續獎之推動中將USR納入評比,以「大學USR永續方案獎」作為大學落實社會責任、善用學校資源協助地方發展、透過人才培育與在地連結,這評比項目中,也都希望能與SDGs連結,目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國立大學16所、私立大學12所共同組成大學永續發展聯盟成員學校,彼此在大學永續知能上相互提升。

永續與社會影響力已是國際大學發展策略核心議題,呼應和執行SDGs成為重要推動策略,藉由大學永續資訊揭露,可轉化為策略、引導創新並提升社會影響力,積極參與國內外大學永續報告、社會影響力評比活動中,可內造永續校園文化並外塑大學形象價值,謝謝大家。

專題演講/校務發展執行力再超越-從教學實踐研究、USR談起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

學校使命與定位

本校肩負「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使命,以「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定位在教學及研究上都力求百分百。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是淡江歷年的傳統之一,自55學年度開辦至今已50多年歷史,當時為「行政績效檢討會記錄」,57學年度改為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近年更納入新進教職員共同參與,以利傳承。

細說淡江的故事

感動的故事是需要「數據具足」、「鼓舞士氣」,以及「擴散效益」,第一個故事是教學實踐研究,本校於107年度送出21件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但僅通過9件,為改善這項問題,舉辦各項研習活動,如2018年開辦通識教育教學實踐研究工作坊、教師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李麗君規劃辦理11場研習、專題講座、也提供計畫範本參考等,2019年則通過28件,通過率約50%,而後受到《評鑑雙月刊》邀稿,以「淡江大學教學實踐研究之推動歷程」一文刊登於2020.1第83期。為維持引領全校動能,除持續舉辦系列研習會,於2019年11月12日舉辦「教學實踐研究研習會」、成立社群群組相互經驗分享、提供計畫申請撰寫經驗分享等,2020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送出64件,並通過36件,位居全國第一;2020年則擴大各學門申請、2020年11月16日舉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交流會」。

第二個故事是「大學社會責任」(USR),本校USR源起很早,1969年起招收視障生、1992研發盲用電腦、1998年起圖書館實習服務課程、2008年起開辦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等。接著,開始邀請教師融入USR,2019年6月17日舉辦「淡味共好暖學踩線團」共63人跨域見學、7月18日擴大教師參與USR計畫,發掘USR相關議題邀約教師凝聚共識提出USR計畫,於109學年度通過一大二中四小,獲得總經費1,460萬,排名全國第10。第三個故事是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從107年度計畫書面審查之意見指出,本校大專生研究計畫案件在量化指標未能達成預期目標,為解決此問題,提醒申請計畫案相關程序及作業時間、建構榮譽學程生與指導科技部大專生計畫案教師之媒合平臺、召開2019研發高峰會等,邀請專任教師分享科技部大專生計畫案之承接經驗,於109年送出申請142件、通過63件。

檢視與評估績效

本校推動「淡江淡水大學城SDGs」計畫,以教學創新、三化教育、創新創業,以及國際經營方面推展本校永續發展,透過校務發展、高教深耕、USR、SDGs來實踐永續藍圖。本校在107-109年度綜合一類各校之總經費排名中,由原先第2下滑第3,將改善學生人數下滑、鼓勵教師多元升等來改善排名問題。高教深耕計畫,也從原先第6下滑至第7,故而將鏈結各面向特色,並紮實計畫書撰寫的技能;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於109年本校排名第10,仍有進步空間,須強化地方創生規劃、拓展校外合作場域、今年也預計發布USR年報持續加強;大專生研究計畫中,109學年度通過率排名為全國第四,將持續提升教師與榮譽學程及專題生計畫媒合率,辦理教師座談分享研究主題;研究獎勵,108學年度獎勵人數及金額突破歷來新高,將持續組織團隊群承接計畫案、強化跨領域研究團隊,並發展學院特色;學術排名上,本校在QS與THE排名持續進步,未來將強化本校可執行的評比項目、擴大國際合作面向、姊妹校資訊盤點及傳接系所連結。

從2020台灣SDGs貢獻度排名來看,淡江位列13,因此將持續落實SDGs理念與價值,並參與泰晤士2021影響力排名。在《Cheers》調查中,本校連續23年排名企業最愛私校第一,並在九大能力指標榮得8冠,為保持佳績,將持續落實八大素養評量機制,即時追蹤學生學習成效。《遠見雜誌》2020年臺灣最佳大學排名,本校文法商名列全國第三,將提升整體校務發展競爭、發展特色領域以強化競爭力。

校發執行再超越

要達到燦爛第五波,在中長程執行策略上,持續進行「跨域團隊整合」、「內部資源整合」、「外部資源爭取」,同時強化通識教育課程、落實八大素養評量機制、老菁英引領小菁英、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國際產研鏈結、將USR擴大為校級計畫、拓展多元場域、強化大學學習課程、落實SDGs理念與價值、提升世界大學排名、參與THE影響力排名等多項策略來推動校務發展,2020年8月6日啟動SDGs會議、也進行2次資料填報會議,預計110學年度推「SDGs永續發展微學程」,將USR納入大學學習課程在教學計畫表上須特別明訂SDGs所對應到的指標,加強師生對SDGs的認識。

承續淡江的故事

本校之社會責任可從1950年就開始,當時創辦人父子為培育國際貿易人才創立本校,培育人才就是大學社會責任之一,預計明年發布本校社會責任年報,將包含校務治理、人才培育、國際連結、未來推動重點等內容,也將製作「校園永續報告書CSR」(Campus Sustainability Report )。期勉淡江能變成臺灣淡江,世界淡江,成為永續淡江,感謝大家。

專題報告一/工學院的雙軌轉型

工學院院長暨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

本校從2019年5月8日至台灣微軟接洽後,歷經4個月籌備規劃,於2020年3月3日葛校長拜訪台灣微軟後,雙方確定結盟成為戰略合作夥伴,以AI創智學院共同培育AI人才,於109學年度正式成立。11月7日本校70週年校慶時,AI創智學院舉辦該院之實境場域啟用儀式,並與台灣微軟進行AI雲端戰略結盟簽約,未來將引進超過200門數位課程,結合實體課程輔導學生考取證照,以進行跨領域學習。

成立過程中,感謝校友、企業的認同與支持,在此,我們須先解決「技術」和「資金」這兩個前提,「技術」方面,是以台灣微軟作為戰略合作夥伴來支援技術問題,「資金」方面則感謝各界校友企業的協助,自2019年12月24日開始,陸續受到化材系校友暨翰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洋淵捐款500萬元、化學系校友暨宗瑋工業董事長林健祥捐款300萬元、新日興集團捐款30萬元、豪紳科技捐款20萬、源麟國際捐款10萬、數學系校友暨信邦公司董事長王紹新捐款100萬、會計系校友暨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捐款600萬元、恒耀集團捐款150萬、機械系校友暨恒耀集團董事長吳榮彬捐66萬,目前募款金額高達1776萬元,感謝各界大力支持。

為充實AI創智學院內涵和功能,以學生學習自主為主題,完成5個AI學程、4個遠端課程、4個應用平臺,以及4個實境場域的設置。5個AI學程為AI&HI、雲/霧/邊緣計算、物聯網、數據科學,以及創新與創業;4個遠端課程有微課程、以實整虛課程、優久聯盟互換課程和高中加值課程;4個應用平臺,包括產學研應合平臺、載量資料平臺、證照認證平臺和資料寶庫平臺;4個實境場域內有展示場域、體驗場域、Hands-on labs、證照考場4個實體中心。

AI創智學院能幫學生達到跨域學習、證照考取、學用合一、課程自主的目的,只要透過AI創智學院提供的微課程和以實整虛課程進行自主性的跨域學習,就能在實境場域中就地考取證照,並與合作企業實習以發揮學用合一;還能結合營隊、證照課程吸引高中生來校就讀,可擴大招生機會。AI創智學院也規劃了基礎、進階、高階及專業的階段式課程,讓學生可依自身程度選讀,並因應產業趨勢設計了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環境、智慧製造等學程,未來可彈性地依據目前趨勢開設相關學程。教師部分則以種子教師、產學計畫和研發教學3方面相互提升,首先積極培育種子教師以輔導學生課業問題,再以產學計畫讓學生參與,幫助教師執行研究計畫和研發教學,讓學生發揮學用合一,有助於日後就職和媒合工作的機會,共創師生雙贏。產學合作規劃中,持續戰略夥伴結盟、規劃大AI相關課程的教育訓練、在計畫案合作上能達到質量提升,藉由學生實習及學程設計以培育人才,也將攜手CSR及USR,進行地方創生,將揮影響力拓展至淡水區域。

AI創智學院是連結各種資源並將其善用的平臺,對師生、合作企業、地方創生都能達到預期效應和本校「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之中程發展計畫,謝謝大家。

專題報告二/轉型中的教務工作:創新與超越

教務長林俊宏

教務處現分別有兩個組三個中心,註冊組、招生策略中心及課務組位於行政大樓,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及教師教學發展中心位於覺生綜合大樓。教務處秉持全品管之精神,服務的對象囊括所有單位,在校學生及未來的學生。

本校歷年來的註冊率如何呢?綜觀過去三年的註冊率,106學年度大一新生註冊率為96.14%,在優久大學聯盟中共12校大一新生註冊率來看,本校排名第八,全校新生註冊率(含轉學生)只有83.94%,排名倒數第二。到了107學年度兩項排名皆向後退一名,全校新生註冊率已位居最後。

從當年的全校新生註冊率中意識到問題的存在,108學年度才有些許的提升,大一新生註冊率回升到95.58%,排名第七。這份努力持續到今年有所突破,最新的數據,109年度大一新生註冊率創新高,達到98.25%,而全校新生註冊率也達到93.09%,今年有望衝上前三名,這樣大躍進的突破皆是全校教職員共同努力的成果。

如何提高新生註冊率?針對此項問題,教務處提出五項策略。第一,減少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之缺額,歷年來本校常因缺額的問題上報,期望能在此根源做出應對;第二,提高學校及系所之能見度及亮點,網頁的設計和經營是最直接的窗口,建議各系所在網頁上展現各系的榮譽及特色,建立高中生專區,讓有需求的未來學生能得到最直接的提問管道。

第三,放榜後之關懷與追蹤,本校傳統電訪的直接關心和詳細的說明,有助於提高放榜後的註冊率,在今年也有多個系所達到百分之百的註冊率。結合社群軟體便於互動的特性,也能從此處作為切入點,吸引新生的關注。

第四,招生獎學金的設立,和相關單位合作,用鼓勵的方式吸引新生入學;第五,舉辦全校性招生策略會議,共同腦力激盪出各系所應對的方案。

在新生註冊率上有成果後,如何提升學生就學穩定度便成為另一項需要面對的課題。就學穩定度即大一進來的學生是否在大二依舊留在原校,歷年上下學期大約皆會減少6、700位學生,在優久大學聯盟各校學生下學期減少比率排行榜上,只有少數大學減少的比例高於本校,107年本校穩定率為90.79%,在提升註冊率後卻在穩定度的部分前功盡棄著實可惜。

解決此項問題的主要策略,是降低校內轉系和雙主修之門檻,給予學生成為多元培力並擁有斜槓的才能;專業課程和通識課程上的改革,讓課程更符合產業趨勢並且加入學生的意見;加強貼近學生需求的導師制度與獎助學金制度等,皆是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體認與責任,教務處也會責無旁貸的全力以赴。

轉型中的教務處,將強化榮譽學程的深度和廣度,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精進教師的教學內容,持續不斷的進行創新與超越的雙軌提升,以提供全體教職員工生的全品管服務。

分組結論報告/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

本次討論以「實踐淡江永續發展目標」為主題,分三組由三位副校長依職掌分組討論。第一組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主持,討論題綱有:一、如何精實課程並調整教學內容,與SDGs及USR相關聯,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二、如何在教學、研究及產學方面,挹注有限學校資源開創新市場,以拓展本校SDGs、三、如何拓展本校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USR計畫成果;第二組由行政副校長莊希豐主持,討論題綱為:一、如何拓展本校行政業務與SDGs的關聯、二、如何跨域結盟,將本校USR與CSR企業加以連結、三、如何善用校友資源,以達成SDGs及USR的具體成果;第三組由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主持,討論題綱有:一、與姊妹校在SDGs議題之合作、二、鼓勵本校學生參與國內外SDGs相關的活動、三、善用國際化資源促進本校國際交流與SDGs結合。討論結果彙整後由三組主持人進行報告。

第一組

題綱一:如何精實課程並調整教學內容與SDGs及USR相關聯,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上提出三個方向,其一為精實課程策略,以翻轉課程為藍本並設定評量機制,在教師規劃教學計畫表時,同步勾選與八大素養及 SDGs 的連結,並以「未來思考」為基礎,開設「未來淡水創意想望」。系所課程委員會檢視所有開課科目,選出可能相連結之課程,進行針對性的課程內容調整。

其二為調整課程內容,以「學習型城鄉」做為「淡水-淡江大學城」的建構,來建立「在地知識」的學習模組,啟動城鄉空間在學習平台上共同交流的連結,並舉辦工作坊和經驗分享成功計畫案例的研習。其三為廣宣執行成效,每學年訂定一項符合「永續發展」的議題(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食物危機等),整合性的成立政策導向之教師社群,共同討論USR與SDGs相連性,善用新興媒體宣傳。

題綱二:如何在教學、研究及產學方面,挹注有限學校資源開創新市場,以拓展本校SDGs。教學上,與畢業系友合作,盤點各系系友的公司並結合各系師資,運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SDGs,讓學生提升公民素養與教養。

鼓勵相關教師針對SDGs關心的議題,補助跨系跨院計畫合作教學,從事研究創新與產學合作。研究上,舉辦諾貝爾論壇增廣師生國際鏈結,鼓勵博碩士生以英文書寫論文,盤點各系大型儀器以提供全校使用,有蓮獎學金挹注招生,以吸引優秀學生和培養淡江研究人力。

研發處須檢視各單位研究成果,討論轉換成商品的可能性;產學合作上,尋求臺灣優質企業、柬埔寨台商或校友支持,除有效推動國際USR活動外,也可挹注當地弱勢族群資源。鼓勵教師積極爭取產學合作案,並明訂產學合作案等級及制定優良標準。有效運用產官學研資源,促進策略聯盟學校,將實務與學術經驗交流,研發處可推動全校產學合作業務。

題綱三:如何拓展本校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USR計畫成果,從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上來看,檢視近三年本校申請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含未通過者),創造屬於淡江的教學研究特色。教育部推動全國教師教學成長社群,鼓勵教師和鄰近各校組成淡水教學實踐研究大聯盟。以iClass、校務研究(IR)作為教學實踐研究的改進優化。鼓勵教師在繳交成果報告的同時,也整理成論文投稿至期刊發表。強化系所特色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以吸引優久大學聯盟欲深造之大學生,進入本校碩博士班繼續研讀。

USR計畫方面,鼓勵前一學年度獲獎勵之教師,繼續提出USR計畫申請。主動尋找與企業或校友企業合作機會,建構CSR與USR之橋樑。深耕大淡水與淡水社區建立緊密關係,和新北市政府市政發展政策相連結。

開設淡水學學程,深化大學生對於大淡水的理解與認識。期望更有系統地引導及訓練具USR專長的教師投入,以獎勵方式鼓勵教師與學生熱誠投入。

為回應SDGs需有具體執行方案,採用永續溫度計衡量監測,永續溫度計中,「提及」1分,「作為」2分,「績效」3分,「目標」4分,「改善計畫」5分。

第二組

題綱一:如何拓展本校行政業務與SDGs的關聯性,共提出15項目標:一、為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提供弱勢學生獎補助機制,至較落後地區或國家進行中文及電腦教學;二、消除飢餓,提供學生愛膳計畫;三、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建立教職員工生健康管理制度;四、確保有教無類、公平、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充實圖書館館藏,靈活彈性的雙主修轉系以提高學生之就學穩定度;五、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利,無歧視無偏見、有教無類的入學制度,於網站提供性別平等與婦女研究相關資訊。

六、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衛生及其永續發展,可先於部分區域試辦雨撲滿增加校園再利用水比率;七、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與公益環保團體合作提升學生環保意識;八、促進經濟成長,大到全面就業,每人都有好工作;九、建立具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永續工業並加速創新,雲端化與無伺服器的實現;十、為減少不平等,推薦身障生到合適的企業就業。十一、促使城市與人類住居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學習及實驗過程降低環境風險;十二、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加速無紙化會議推動;十三、保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十四、提供司法管道給所有人,建立有效負責且包容的制度;十五、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行政作業國際化以提高教師、學生與國外大學的合作。

題綱二:如何跨域結盟,將本校USR與CSR企業加以連結。校務方面與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結盟,透過其平台有效地和CSR進行連結;人的方面,邀請國內優秀CSR企業主管蒞校進行分享,職能培訓課程配合開設USR議題課程,邀請企業合適講師。依天下雜誌評選CSR考量原則,本校依自身核心能力及資源,選出《企業再進化:天下企業公民100強》中可以合作之企業,經由與企業合作做出自己特色;資源方面,結合本校跨學科資源,導入創新,將永續精神融入教學與研究中,使本校畢業生無論自行創業或進入企業,自然而然從USR轉為CSR擴大整體影響力,達到永續發展目標。本校USR團隊主動與CSR企業聯繫,舉辦SDGs的相關活動,如研討會、開設課程、在地農業推廣、環保淨灘活動等。

題綱三:如何善用校友資源以達成SDGs及USR的具體成果。結合本校跨學科資源,導入創新;將永續精神融入教學與研究中,使本校畢業生無論自行創業或進入企業,自然而然從USR轉為CSR擴大整體影響力,達到永續發展目標;本校正推動與微軟的合作,除了在校內幫助師生,未來可以協助校友企業。校友處可以對已掌握之校友服務企業,找出本校與該公司能合作項目,聚焦於本校特色與有潛力的議題,發展可讓本校與校友企業雙贏的議題進行連結。

第三組

分為兩大部分,一為淡江第五波國際化再超越策略,包括提升與姊妹校的合作關係,與姊妹校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建立交換生機制和雙聯學位;增加學生國際移動經驗,全校學生出國交流人次達到全校學生總數20%以上;增加境外學位生人數,5年內達到全校學生總數10%及各系所也有5%境外學位生;增加外語授課課程數;外語教學達到全校課程總數20%以上,各系所及通識課程亦同;強化國際研究合作,教師與姊妹校或海外學者及研究機構共同進行研究。

二為國際化與SDGs實踐,分為三項提綱。

題綱一:如何與姊妹校在SDGs議題上進行合作、創造雙贏。研究方面,鼓勵各計畫之執行系所與教師,和姊妹校之相關系所共同進行跨國研究合作。在水資源、核能、導電、碳循環、發光材料等與SDGs密切相關的科學領域,累積國際合作的研發成果。與姊妹校進行成果分享並舉辦關於SDGs議題國際學術研討會,尋求合作機會。與國際的在地服務團隊進行跨國的服務合作等。

在教學方面,與姊妹校系所及教師針對SDGs議題,發展相關跨校整合課程,邀請來針對SDGs議題演講或密集授課。推動校際交流活動、三國移動跨域學習、夏日課程國際共學、邀請姐妹校學生參與本校舉辦之「世界青年領袖營」及「兩岸青年東西文化論壇」等營隊活動。採用標竿學習,每年擇定SDGs標竿學習姊妹校,學習SDGs教學、研究及活動之推展,雙向交流。

題綱二:鼓勵本校學生參與國內外SDGs相關組織所舉辦的競賽,爭取佳績、提升校譽。由本校具有SDGs議題相關研究的教師開設實作課程,選拔學生參加國內外SDGs相關組織所舉辦的競賽。運用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及學海築夢計畫等,由教師帶隊並鼓勵學生參與,進行國際移地學習並與SDGs有關議題之國際交流。學生的學習歷程(或教師的教師歷程)可以有一個SDGs元素的累積表,並鼓勵服務性學生社團及境外生組團返鄉。

題綱三:善用國際化政策與資源,將本校國際交流與SDGs加以結合。「熊貓講座」邀請大師級學者演講SDGs相關主題。補助教師從事與SDGs相關的國際交流活動及共同研究、各學院國際學術研討會著重與SDGs有關議題、各學院學生出國參加與SDGs議題或競賽相關活動。國際處舉辦之「國際文化萬花筒」活動,分享SDGs海外交流及服務經驗,提升本校學生瞭解及參與興趣。

綜合座談/葛煥昭校長主持

今天研討會安排2場專題演講、2場專題報告和3場分組討論子題,各分組都有很多的提問和建議,同仁如有建議或意見歡迎提出來。

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建議配合這些政策的學系或學院,學校是否能提供一些學分來開設相關SCDGs課程?讓系所安排課程轉型,帶領著學院或學系前進。

葛校長回復:學校要推行一些政策,該花的錢一定要花,學校不會吝嗇,但是花錢辦事是中策,不花錢辦事是上策,這件事會考慮。

日文系副教授李文茹:有關國際交流部分,我們非常樂意配合,有許多是外語學院可以做的,有關SDGs的部分,如果老師願盡力配合,我相信高教深耕計畫、教育部相關計畫,或學校可以支援的經費,是否可以有一個專屬的網站或平台,可以提供所有教師諮詢,讓教師們可以盡快獲得解答。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回復:今天會議結束已確定方向,教師們需要的資源,會思考如何搭配,SDGs是概念化目標,是幫助我們在執行本校高教深耕等計畫時,來與SDGs之17項永續發展目標鏈結,以實踐永續發展,若在執行這些項目需要額外的經費,相信學校會全力配合。

葛校長回復:今天會後一定會推動執行,也許還會訂定一些獎補助要點,大家可以把問題先提出來。

文學院院長林呈蓉:學校有很多的計畫案來自於教育部或文化部,想請問「重點研究計畫」是屬於校內,如果也想要配合SDGs,提出的計畫內容如能與SDGs一些指標項目可以契合的話,能否優先配合處理。

葛校長回復:我們學校重視的是研究教學型大學,重點研究計畫已不再補助。以前列重點研究補助,部分教師參加研討會,對真正的研究加分效果有限。只有在學校委託教師配合學校主導的計畫或相關研究案時,或請教師組團隊向教育部、經濟部或科技部申請計畫案,是配合學校政策的,會額外訂定補助項目。

研發長王伯昌:剛好近期研發處正要組研究團隊或駐點研究等,可以針對SDGs的精神制定方向,看如何申請補助。

葛校長回復:本校很多跨領域團隊或一些國際合作案,可將SDGs放入,做重點的投入。

人資長林宜男:如要落實SDGs,在一些作法上,譬如在教師評鑑的校級項目中,可以試著納入SDGs的項目。而教師延長退休、延聘約聘專案教師、新聘約聘專任教師的每項校級門檻,可以納入考量。又如教師多元升等,未來會和研發處、教務處討論,納入教師升等辦法考量。

第二點是,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之專題報告中所提的評鑑中,外籍生佔5%,外籍教師佔5%,以後各系所在聘外籍教師時,應該給系所誘因,給教師一些相關補助,或者系所也可以考量在新聘教師時,以外籍教師為優先聘用,對評鑑確實是有幫助。

第三點是,行政副校長莊希豐所提女性主管的比例問題,其實女性主管在各行政單位二級單位比例算是高的,但學術單位女性比較少,到時各系所在選出女性系所主管時,人資處也會簽註意見,請校長多考量女性主管。

葛校長回復:剛才研發長、人資長提到的項目,都可以在院長會議中討論。

葛煥昭校長閉幕致詞

首先感謝各位同仁,在週六休假日時能參與本次的研討會。這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早上兩場專題演講中,第一場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申永順秘書長,同時也是臺灣企業永續獎得主,他在推動CSR、USR及SDGs中,是國內最具引領指標性的專題演講人,其分享的內容豐富精采,值得大家參考借鏡。

第二場專題演講是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說明本校的教學實務成果,相信透過他講述的內容中,同仁應該更了解本校教學實踐,同時也能為本校中程校務發展提早因應。下午所討論SDGs17項目標,希望同仁能將過去所執行的教學與課程、行政與服務、研究與產學內容中,從中與SDGs加以鏈結,也請教學、行政單位多加配合,以期順利落實。此外,本校教師多元升等有學術研究型、教學研究型、技術應用型共3種管道,歡迎各系所教師可藉此機會多加運用,希望能落實教師多元升等。再次謝謝各位的參與,謝謝大家。

張家宜董事長閉幕致詞

首先感謝各位的參與,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是淡江的傳統,今天已邁向第52年,有3點與大家分享,首先,同仁落實SDGs的鏈結中,建議先聚焦從可執行面中建立制度,各學院能培養自己的種子教師,以凝聚共識再推行。而SDGs的內容和意涵也應擴展到學生層面,藉由進行全校性宣導活動,有助於商業營運及國際合作交流。

其次,何啟東學術副校長的專題演講分享令人振奮的訊息,這兩年在葛煥昭校長帶領全校教師一起推動校內外研究計畫,促使本校研究能量蒸蒸日上,因此,相信事在人為,在此感謝教師們的參與。第三,從林俊宏教務長說明「轉型中的教務工作:創新與超越」的專題報告中,學生穩定度的重要性,美國的大學重視學生滿意度和穩定度,這在臺灣較少關注的議題,藉此機會希望各系所主管能花一些時間進行研究調查,也希望教務處能提供統一的統計調查方法,俾利系所了解大一、大二等學生退學原因。

淡江非常重視學生就學的滿意度,藉由學生穩定度的落差中,找出本校持續改善的契機,除推動組織學習外,並導入SDGs指標,鏈結國際永續標準,促進本校永續發展。

迴響

中文系副教授楊宗翰:此研討會有其存在的必要,淡江教職員超過七百人,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能齊聚一堂共同研討,建議全校教職員都能有機會輪流參與。在研討會中透過校長和副校長們的帶領討論,更直接地去認識學校正在推行的計畫,也從中發現原來在USR部分已經有如此多的成果。一些教師在繁重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下,還能如此投入其中,令人十分敬佩。

建築系助理教授游瑛樟:本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上葛校長、張董事長及行政副校長多次提到新時代的超越,有關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推廣,我們覺得是非常重要,在少子化下本校必然面臨競爭,我們在系上也感覺到招生及教育上所面臨的新挑戰,所以會花更多注意力尋求對學生更有用的教學方法。會中關於永續發展目標的解說,也讓我們覺得有很多的啟發,所以會綜合這兩個方向,找到在研究與教學上能配合的機會。

國企系助理教授吳安琪:新進老師參加「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整天聽下來,了解到學校提升整體發展的重點,以及即將展開的計畫,對我們非常有幫助。之後也參加了商管學院邀請經濟系林彥伶主任談「USR大學社會責任」該如何進行的演講,了解其帶領學生服務社區,赴柬埔寨安排與在地連結的活動,因自己目前的課程較著重講授型,似乎無法立即達到,但會考慮以後可以安排。

大陸所助理教授曾偉峯: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不僅傳授了許多教學與行政的相關理念,也讓我可以快速了解學校在教學與行政工作目前推動的近況,以及將來規劃發展的趨勢。尤其學校將針對大學社會責任(USR)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去優化教學與行政工作。本次研討會儘管時程緊湊,但安排得宜,我從參與此研討會獲益良多。

教科系助理教授林逸農:古言云:「路是腳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這次在研討會上,最有印象的畫面之一是,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說明本校很早就開始進行教學與行政革新的機制,雖是新進教師,這樣的歷史傳承讓我感受到是種有價值的存在,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在寫淡江的歷史,且有責任背起傳承榮耀的使命。另外也深刻感受到本次重要主題環繞在推動SDGs的必要性,透過研討會讓自己更認識永續發展目標的內容與課程連結性,未來將期許自我有更大的使命感,所教所學是為了多認識所處的土地與文化,使其至善至美。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13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