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01-03

專題演講/校務發展執行力再超越-從教學實踐研究、USR談起

本校肩負「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使命,以「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定位在教學及研究上都力求百分百。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是淡江歷年的傳統之一,自55學年度開辦至今已50多年歷史,當時為「行政績效檢討會記錄」,57學年度改為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近年更納入新進教職員共同參與,以利傳承。

細說淡江的故事

感動的故事是需要「數據具足」、「鼓舞士氣」,以及「擴散效益」,第一個故事是教學實踐研究,本校於107年度送出21件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但僅通過9件,為改善這項問題,舉辦各項研習活動,如2018年開辦通識教育教學實踐研究工作坊、教師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李麗君規劃辦理11場研習、專題講座、也提供計畫範本參考等,2019年則通過28件,通過率約50%,而後受到《評鑑雙月刊》邀稿,以「淡江大學教學實踐研究之推動歷程」一文刊登於2020.1第83期。為維持引領全校動能,除持續舉辦系列研習會,於2019年11月12日舉辦「教學實踐研究研習會」、成立社群群組相互經驗分享、提供計畫申請撰寫經驗分享等,2020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送出64件,並通過36件,位居全國第一;2020年則擴大各學門申請、2020年11月16日舉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交流會」。

第二個故事是「大學社會責任」(USR),本校USR源起很早,1969年起招收視障生、1992研發盲用電腦、1998年起圖書館實習服務課程、2008年起開辦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等。接著,開始邀請教師融入USR,2019年6月17日舉辦「淡味共好暖學踩線團」共63人跨域見學、7月18日擴大教師參與USR計畫,發掘USR相關議題邀約教師凝聚共識提出USR計畫,於109學年度通過一大二中四小,獲得總經費1,460萬,排名全國第10。第三個故事是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從107年度計畫書面審查之意見指出,本校大專生研究計畫案件在量化指標未能達成預期目標,為解決此問題,提醒申請計畫案相關程序及作業時間、建構榮譽學程生與指導科技部大專生計畫案教師之媒合平臺、召開2019研發高峰會等,邀請專任教師分享科技部大專生計畫案之承接經驗,於109年送出申請142件、通過63件。

檢視與評估績效

本校推動「淡江淡水大學城SDGs」計畫,以教學創新、三化教育、創新創業,以及國際經營方面推展本校永續發展,透過校務發展、高教深耕、USR、SDGs來實踐永續藍圖。本校在107-109年度綜合一類各校之總經費排名中,由原先第2下滑第3,將改善學生人數下滑、鼓勵教師多元升等來改善排名問題。高教深耕計畫,也從原先第6下滑至第7,故而將鏈結各面向特色,並紮實計畫書撰寫的技能;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於109年本校排名第10,仍有進步空間,須強化地方創生規劃、拓展校外合作場域、今年也預計發布USR年報持續加強;大專生研究計畫中,109學年度通過率排名為全國第四,將持續提升教師與榮譽學程及專題生計畫媒合率,辦理教師座談分享研究主題;研究獎勵,108學年度獎勵人數及金額突破歷來新高,將持續組織團隊群承接計畫案、強化跨領域研究團隊,並發展學院特色;學術排名上,本校在QS與THE排名持續進步,未來將強化本校可執行的評比項目、擴大國際合作面向、姊妹校資訊盤點及傳接系所連結。

從2020台灣SDGs貢獻度排名來看,淡江位列13,因此將持續落實SDGs理念與價值,並參與泰晤士2021影響力排名。在《Cheers》調查中,本校連續23年排名企業最愛私校第一,並在九大能力指標榮得8冠,為保持佳績,將持續落實八大素養評量機制,即時追蹤學生學習成效。《遠見雜誌》2020年臺灣最佳大學排名,本校文法商名列全國第三,將提升整體校務發展競爭、發展特色領域以強化競爭力。

校發執行再超越

要達到燦爛第五波,在中長程執行策略上,持續進行「跨域團隊整合」、「內部資源整合」、「外部資源爭取」,同時強化通識教育課程、落實八大素養評量機制、老菁英引領小菁英、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國際產研鏈結、將USR擴大為校級計畫、拓展多元場域、強化大學學習課程、落實SDGs理念與價值、提升世界大學排名、參與THE影響力排名等多項策略來推動校務發展,2020年8月6日啟動SDGs會議、也進行2次資料填報會議,預計110學年度推「SDGs永續發展微學程」,將USR納入大學學習課程在教學計畫表上須特別明訂SDGs所對應到的指標,加強師生對SDGs的認識。

承續淡江的故事

本校之社會責任可從1950年就開始,當時創辦人父子為培育國際貿易人才創立本校,培育人才就是大學社會責任之一,預計明年發布本校社會責任年報,將包含校務治理、人才培育、國際連結、未來推動重點等內容,也將製作「校園永續報告書CSR」(Campus Sustainability Report )。期勉淡江能變成臺灣淡江,世界淡江,成為永續淡江,感謝大家。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6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