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01-03

專題報告一/工學院的雙軌轉型

本校從2019年5月8日至台灣微軟接洽後,歷經4個月籌備規劃,於2020年3月3日葛校長拜訪台灣微軟後,雙方確定結盟成為戰略合作夥伴,以AI創智學院共同培育AI人才,於109學年度正式成立。11月7日本校70週年校慶時,AI創智學院舉辦該院之實境場域啟用儀式,並與台灣微軟進行AI雲端戰略結盟簽約,未來將引進超過200門數位課程,結合實體課程輔導學生考取證照,以進行跨領域學習。

成立過程中,感謝校友、企業的認同與支持,在此,我們須先解決「技術」和「資金」這兩個前提,「技術」方面,是以台灣微軟作為戰略合作夥伴來支援技術問題,「資金」方面則感謝各界校友企業的協助,自2019年12月24日開始,陸續受到化材系校友暨翰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洋淵捐款500萬元、化學系校友暨宗瑋工業董事長林健祥捐款300萬元、新日興集團捐款30萬元、豪紳科技捐款20萬、源麟國際捐款10萬、數學系校友暨信邦公司董事長王紹新捐款100萬、會計系校友暨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捐款600萬元、恒耀集團捐款150萬、機械系校友暨恒耀集團董事長吳榮彬捐66萬,目前募款金額高達1776萬元,感謝各界大力支持。

為充實AI創智學院內涵和功能,以學生學習自主為主題,完成5個AI學程、4個遠端課程、4個應用平臺,以及4個實境場域的設置。5個AI學程為AI&HI、雲/霧/邊緣計算、物聯網、數據科學,以及創新與創業;4個遠端課程有微課程、以實整虛課程、優久聯盟互換課程和高中加值課程;4個應用平臺,包括產學研應合平臺、載量資料平臺、證照認證平臺和資料寶庫平臺;4個實境場域內有展示場域、體驗場域、Hands-on labs、證照考場4個實體中心。

AI創智學院能幫學生達到跨域學習、證照考取、學用合一、課程自主的目的,只要透過AI創智學院提供的微課程和以實整虛課程進行自主性的跨域學習,就能在實境場域中就地考取證照,並與合作企業實習以發揮學用合一;還能結合營隊、證照課程吸引高中生來校就讀,可擴大招生機會。AI創智學院也規劃了基礎、進階、高階及專業的階段式課程,讓學生可依自身程度選讀,並因應產業趨勢設計了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環境、智慧製造等學程,未來可彈性地依據目前趨勢開設相關學程。教師部分則以種子教師、產學計畫和研發教學3方面相互提升,首先積極培育種子教師以輔導學生課業問題,再以產學計畫讓學生參與,幫助教師執行研究計畫和研發教學,讓學生發揮學用合一,有助於日後就職和媒合工作的機會,共創師生雙贏。產學合作規劃中,持續戰略夥伴結盟、規劃大AI相關課程的教育訓練、在計畫案合作上能達到質量提升,藉由學生實習及學程設計以培育人才,也將攜手CSR及USR,進行地方創生,將揮影響力拓展至淡水區域。

AI創智學院是連結各種資源並將其善用的平臺,對師生、合作企業、地方創生都能達到預期效應和本校「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之中程發展計畫,謝謝大家。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6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