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01-03

專題報告二/轉型中的教務工作:創新與超越

教務處現分別有兩個組三個中心,註冊組、招生策略中心及課務組位於行政大樓,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及教師教學發展中心位於覺生綜合大樓。教務處秉持全品管之精神,服務的對象囊括所有單位,在校學生及未來的學生。

本校歷年來的註冊率如何呢?綜觀過去三年的註冊率,106學年度大一新生註冊率為96.14%,在優久大學聯盟中共12校大一新生註冊率來看,本校排名第八,全校新生註冊率(含轉學生)只有83.94%,排名倒數第二。到了107學年度兩項排名皆向後退一名,全校新生註冊率已位居最後。

從當年的全校新生註冊率中意識到問題的存在,108學年度才有些許的提升,大一新生註冊率回升到95.58%,排名第七。這份努力持續到今年有所突破,最新的數據,109年度大一新生註冊率創新高,達到98.25%,而全校新生註冊率也達到93.09%,今年有望衝上前三名,這樣大躍進的突破皆是全校教職員共同努力的成果。

如何提高新生註冊率?針對此項問題,教務處提出五項策略。第一,減少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之缺額,歷年來本校常因缺額的問題上報,期望能在此根源做出應對;第二,提高學校及系所之能見度及亮點,網頁的設計和經營是最直接的窗口,建議各系所在網頁上展現各系的榮譽及特色,建立高中生專區,讓有需求的未來學生能得到最直接的提問管道。

第三,放榜後之關懷與追蹤,本校傳統電訪的直接關心和詳細的說明,有助於提高放榜後的註冊率,在今年也有多個系所達到百分之百的註冊率。結合社群軟體便於互動的特性,也能從此處作為切入點,吸引新生的關注。

第四,招生獎學金的設立,和相關單位合作,用鼓勵的方式吸引新生入學;第五,舉辦全校性招生策略會議,共同腦力激盪出各系所應對的方案。

在新生註冊率上有成果後,如何提升學生就學穩定度便成為另一項需要面對的課題。就學穩定度即大一進來的學生是否在大二依舊留在原校,歷年上下學期大約皆會減少6、700位學生,在優久大學聯盟各校學生下學期減少比率排行榜上,只有少數大學減少的比例高於本校,107年本校穩定率為90.79%,在提升註冊率後卻在穩定度的部分前功盡棄著實可惜。

解決此項問題的主要策略,是降低校內轉系和雙主修之門檻,給予學生成為多元培力並擁有斜槓的才能;專業課程和通識課程上的改革,讓課程更符合產業趨勢並且加入學生的意見;加強貼近學生需求的導師制度與獎助學金制度等,皆是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體認與責任,教務處也會責無旁貸的全力以赴。

轉型中的教務處,將強化榮譽學程的深度和廣度,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精進教師的教學內容,持續不斷的進行創新與超越的雙軌提升,以提供全體教職員工生的全品管服務。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5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