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01-03

分組結論報告/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

分為兩大部分,一為淡江第五波國際化再超越策略,包括提升與姊妹校的合作關係,與姊妹校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建立交換生機制和雙聯學位;增加學生國際移動經驗,全校學生出國交流人次達到全校學生總數20%以上;增加境外學位生人數,5年內達到全校學生總數10%及各系所也有5%境外學位生;增加外語授課課程數;外語教學達到全校課程總數20%以上,各系所及通識課程亦同;強化國際研究合作,教師與姊妹校或海外學者及研究機構共同進行研究。

二為國際化與SDGs實踐,分為三項提綱。

題綱一:如何與姊妹校在SDGs議題上進行合作、創造雙贏。研究方面,鼓勵各計畫之執行系所與教師,和姊妹校之相關系所共同進行跨國研究合作。在水資源、核能、導電、碳循環、發光材料等與SDGs密切相關的科學領域,累積國際合作的研發成果。與姊妹校進行成果分享並舉辦關於SDGs議題國際學術研討會,尋求合作機會。與國際的在地服務團隊進行跨國的服務合作等。

在教學方面,與姊妹校系所及教師針對SDGs議題,發展相關跨校整合課程,邀請來針對SDGs議題演講或密集授課。推動校際交流活動、三國移動跨域學習、夏日課程國際共學、邀請姐妹校學生參與本校舉辦之「世界青年領袖營」及「兩岸青年東西文化論壇」等營隊活動。採用標竿學習,每年擇定SDGs標竿學習姊妹校,學習SDGs教學、研究及活動之推展,雙向交流。

題綱二:鼓勵本校學生參與國內外SDGs相關組織所舉辦的競賽,爭取佳績、提升校譽。由本校具有SDGs議題相關研究的教師開設實作課程,選拔學生參加國內外SDGs相關組織所舉辦的競賽。運用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及學海築夢計畫等,由教師帶隊並鼓勵學生參與,進行國際移地學習並與SDGs有關議題之國際交流。學生的學習歷程(或教師的教師歷程)可以有一個SDGs元素的累積表,並鼓勵服務性學生社團及境外生組團返鄉。

題綱三:善用國際化政策與資源,將本校國際交流與SDGs加以結合。「熊貓講座」邀請大師級學者演講SDGs相關主題。補助教師從事與SDGs相關的國際交流活動及共同研究、各學院國際學術研討會著重與SDGs有關議題、各學院學生出國參加與SDGs議題或競賽相關活動。國際處舉辦之「國際文化萬花筒」活動,分享SDGs海外交流及服務經驗,提升本校學生瞭解及參與興趣。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6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