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01-03

綜合座談/葛煥昭校長主持

今天研討會安排2場專題演講、2場專題報告和3場分組討論子題,各分組都有很多的提問和建議,同仁如有建議或意見歡迎提出來。

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建議配合這些政策的學系或學院,學校是否能提供一些學分來開設相關SCDGs課程?讓系所安排課程轉型,帶領著學院或學系前進。

葛校長回復:學校要推行一些政策,該花的錢一定要花,學校不會吝嗇,但是花錢辦事是中策,不花錢辦事是上策,這件事會考慮。

日文系副教授李文茹:有關國際交流部分,我們非常樂意配合,有許多是外語學院可以做的,有關SDGs的部分,如果老師願盡力配合,我相信高教深耕計畫、教育部相關計畫,或學校可以支援的經費,是否可以有一個專屬的網站或平台,可以提供所有教師諮詢,讓教師們可以盡快獲得解答。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回復:今天會議結束已確定方向,教師們需要的資源,會思考如何搭配,SDGs是概念化目標,是幫助我們在執行本校高教深耕等計畫時,來與SDGs之17項永續發展目標鏈結,以實踐永續發展,若在執行這些項目需要額外的經費,相信學校會全力配合。

葛校長回復:今天會後一定會推動執行,也許還會訂定一些獎補助要點,大家可以把問題先提出來。

文學院院長林呈蓉:學校有很多的計畫案來自於教育部或文化部,想請問「重點研究計畫」是屬於校內,如果也想要配合SDGs,提出的計畫內容如能與SDGs一些指標項目可以契合的話,能否優先配合處理。

葛校長回復:我們學校重視的是研究教學型大學,重點研究計畫已不再補助。以前列重點研究補助,部分教師參加研討會,對真正的研究加分效果有限。只有在學校委託教師配合學校主導的計畫或相關研究案時,或請教師組團隊向教育部、經濟部或科技部申請計畫案,是配合學校政策的,會額外訂定補助項目。

研發長王伯昌:剛好近期研發處正要組研究團隊或駐點研究等,可以針對SDGs的精神制定方向,看如何申請補助。

葛校長回復:本校很多跨領域團隊或一些國際合作案,可將SDGs放入,做重點的投入。

人資長林宜男:如要落實SDGs,在一些作法上,譬如在教師評鑑的校級項目中,可以試著納入SDGs的項目。而教師延長退休、延聘約聘專案教師、新聘約聘專任教師的每項校級門檻,可以納入考量。又如教師多元升等,未來會和研發處、教務處討論,納入教師升等辦法考量。

第二點是,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之專題報告中所提的評鑑中,外籍生佔5%,外籍教師佔5%,以後各系所在聘外籍教師時,應該給系所誘因,給教師一些相關補助,或者系所也可以考量在新聘教師時,以外籍教師為優先聘用,對評鑑確實是有幫助。

第三點是,行政副校長莊希豐所提女性主管的比例問題,其實女性主管在各行政單位二級單位比例算是高的,但學術單位女性比較少,到時各系所在選出女性系所主管時,人資處也會簽註意見,請校長多考量女性主管。

葛校長回復:剛才研發長、人資長提到的項目,都可以在院長會議中討論。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6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