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1-10

「淡哩來」主題書展探索淡水小人物

【記者鍾明君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淡哩來」新聞實驗室與圖書館合辦一年一度的淡水地方生活主題手作刊物展,於12月31日至110年1月12日於圖書館大廳展出,12月31日上午10時舉辦發表會。大傳系助理教授蔡蕙如說明:「在人物的撰寫上同學面對淡水地方人物,除了多元觀察,更貼近在地生活,可以檢視不一樣的價值觀。」

《淡哩來!》是由大傳系助理教授蔡蕙如「資訊採編與文案設計」課程及USR淡水好生活計畫合作,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圖書館典閱組組長石秋霞、文史工作者姚莉亭一同參與。

由10組同學透過書評、環境觀察與淡水小人物刻畫的故事,結合刊物內容、製作原因與採訪後記發表,內容中採訪的小人物包含在淡水的外國人、長期居住在淡水的居民,甚至警察、公車司機、小吃攤與傳統市場攤販、早餐店老闆娘、書店創業家等人物,其中《流芳百市》為傳統市場裡的人物側寫,組員大傳二盧慧珊描繪,柑仔店老闆喜歡「開槓」(閩南語:開講)的特質,將傳統市場的人情味描繪得很有韻味。

姚莉亭於總講評時分享道:「從同學的刊物製作可以看出大家對於淡水的切入點皆不同,也從中看到許多身為老淡水人不會接觸到的議題,相當多元!」

《東方威尼斯》組員大傳二易艾說:「在展覽期間遇到來自哥倫比亞的同學因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而閱讀刊物,看到我們有採訪哥倫比亞咖啡廳店員,那位同學說她要去找那些共同生活在淡水的同胞們,我們組員都很感動,小刊物一樣能觸動人心的感覺很棒!」

NO.1117 C | 更新時間:2021-01-10 | 點閱:8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