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1-10

朱成光分析鑑識會計

【記者蔡銪晟淡水校園報導】會計系於12月31日在商管B713舉辦「鑑識會計」講座,邀請安侯企管股份有限公司風險顧問暨鑑識會計服務執行副總朱成光介紹,針對財務舞弊之調查行為,為避免遇上意圖欺騙並死不認帳之行為人,因此「證據堅實」即成為鑑識會計之特性。

朱成光說明,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中,犯罪事件層出不窮,全球商業舞弊及行為不當的趨勢變得複雜,鑑識會計是一門較新的領域,服務的項目包含舞弊調查、舞弊風險管理、爭議訴訟支援、洗錢防治等。更誇張的是科技助長了犯罪,24%的舞弊者利用公司資訊環境的漏洞,遂行舞弊與不當行為,卻僅有3%的企業引進資訊科技,他提到,大部分的全球舞弊事件爆發的根本原因中有61%是因組織內部控制薄弱,顯示鑑識會計的重要性。

如何預防弊端呢?朱成光分析,企業應利用鑑識科技有效阻止犯罪發生,並利用關鍵風險指標(Key Risk Indicator, KRI)監控潛在舞弊風險,作為反映風險變化的早期預警機制,以及時預防、偵測舞弊與不當行為。

會計四詹昀表示,會計系在大四下學期將開設「鑑識會計」課程,演講者分析舞弊者的心理行為,對於舞弊事件的風險管理、策略都需要詳細了解,他也舉例安侯的調查過程,介紹得很詳細,讓她感覺很有興趣,相信對於以後如有接觸相關工作會有幫助。

NO.1117 C | 更新時間:2021-01-10 | 點閱:9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