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5-28

那年 ?Jo

那年我高三,仍是涉世未深、鎮日與教科書為伍的年紀。父親的因病住院,讓我平靜的生活,起了不小的波瀾,對於人生,也有了新的體認。

醫師說,父親的心臟出了問題,必須儘快開刀。我們都明瞭醫師急迫語氣中隱含的深意,也清楚此次手術的危險性,但除了動刀,已別無他法,生命在此刻彷彿已單薄如紙張,是禁不住任何風吹草動的。

開刀當日,我們很早到了病房,禁食一晚的父親,臉色比之前更蒼白些,氣息也有些虛弱,我不敢再觀察父親臉色的變化,怕自己的不安影響了父親的情緒。那是一個明亮的夏日早晨,在刷得粉白、潔靜無塵的病房裏,我卻絲毫感覺不到窗外豔陽的熱力,取而代之的,卻是背脊傳來的陣陣冰涼寒意,是冷氣太冷了吧?我想。

推著病床,我們走在醫院人聲鼎沸的長廊上,長廊的盡頭,便是即將把我們和父親暫時隔離的開刀房。那兒,像一個未知幽暗的入口,把人吸了進去,我們無法預知吐出來時,父親將是用怎樣的面目與我再見面。

然而,即便我的腳步愈來愈緩慢沉重,長廊的末端終究還是到了,父親被推進準備室,等待命運的審判。重重的玻璃門,把我和父親愈隔愈遠了,我不願想像父親在無菌蒼白的空間孤獨靜躺的感覺,卻無法抵抗害怕和無助在心中膨脹漫延且侵蝕全身的痛楚。

那是怎樣一個掙扎恐懼的心情,現在已無須追憶,只是,行過生命的幽谷,讓我更懂得珍惜當下、感謝與體諒別人。如果真要說那次與生命拔河的經驗,對我造成任何的影響,或許可說──學會了包容、學會體貼、學會熱愛生命。

NO.4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