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2-21

優三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持續多元強化功能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與東吳大學、銘傳大學合作建置的「優三圖書館自動化系統」,1月8日舉行109學年第2次統籌中心會議,除了檢視系統運作狀況,也邀請系統廠商說明未來發展及問題解決方案,同時也討論後續規劃,強化三校合作。

館長宋雪芳說明,圖書館目前採用Alma圖書館雲端服務平台,為許多世界頂尖大學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採用,特色在於可以整合圖書館各類型資源,因應需求即時新增相關應用程式,且能透過共建共享的方式擴大資源運用效益。國內尚有臺灣大學、政治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使用,臺灣聯合大學系統(中央、陽明、清華、交通)即將於110年8月上線,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中山、中正、中興、成功)也在積極評估中。為了使系統運作更為順暢,宋雪芳更要求全體館員,包括自己都要通過相關證照考試,「這樣對於系統操作便能更加熟練,提供師生更快速且專業的服務。」

數位資訊組組長林泰宏補充,本系統的另一個特色,在於支援行動裝置,讓目前習慣手機的網路世代能夠更方便使用,「當然在功能上也做了許多強化,例如在館藏資料的搜尋、借書及介購等,讓使用者能更有效率的運用。目前教職員生對於系統的使用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容易上手也是這個系統的特色之一。」

對於未來的規劃,宋雪芳表示目前努力的方向有三,首先是盤點三校館藏資源,希望透過分析強化資源整合並建構各自特色館藏;其次是倡議全國使用該系統學校的合作,共同爭取更多資源及服務;最後則是利用分享書目資訊至全球圖書系統,提升淡江的能見度。「目前圖書館每年均協助新進教師註冊ORCID識別碼(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同時逐步建立本校教師權威檔(authority file),讓這些資料透過相關連結提升能見度。」

NO.1118 | 更新時間:2021-02-21 | 點閱:41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