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2-21

歐研所探討後疫情歐俄關係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歐研所於1月18、19日在B302A舉行「2021年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冬令營」,以「後新冠疫情時代的歐洲與俄羅斯」為題,舉辦兩天跨域工作坊,近30位人員參加。由歐研所所長卓忠宏主持並介紹,歐研所自1971年成立至今已50年,2009年與臺灣歐盟中心合作舉辦歐洲相關研究冬令營隊直到現在,去年因疫情關係未能舉行,但合作也長達11年頭。

營隊邀請本校歐研所校友、臺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說明:「歐盟意象在臺灣與歐臺關係展望」,同時也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中,看到歐洲各國的相關措施,因此在創所50週年之際,以此議題來探討疫情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以及歐洲與俄羅斯在面對新冠疫情選擇策略的緣由與成效。

國際事務副校長兼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開幕致詞表示,歐研所冬令營是具有相當歷史的營隊,歐研所主要研究領域為歐盟和俄羅斯,俄羅斯有一半領土在歐洲地區,這兩大地區在全球政治、經濟、軍事、安全等均扮演重要角色,而歐盟的成立也牽引著當地局勢發展,現在正面臨英國脫歐、內部也有全球化右派的興起等挑戰,俄羅斯在普丁領導下,於國際政治、軍事上也有重要的影響力。

王高成指出,近期觀察來看,新冠疫情確實影響了歐洲發展,但疫苗的研發也帶來曙光,相信人類終究會克服疫情;而新任美國總統拜登可能會建立新的美歐關係、歐盟也與中國達成歷史性投資協定,加上俄羅斯、中俄關係、美俄關係等,在這後疫情時代中,歐洲各國會有自己的特色並持續扮演重要的角色,很高興歐研所能舉辦這次活動,透過議題探討讓同學能了解歐洲發展,祝福同學能有豐富的收穫。

本次工作坊共安排6場專題演講,除了鄭家慶解說:「歐盟意象在臺灣與歐臺關係展望」外,另外邀請本校歐研所副教授張福昌談「新冠疫情下的歐洲」、工商時報金融理財新聞中心副主任陳碧芬說明「新冠疫情帶來的非典資訊與解析新角度」、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戴豪君介紹「新冠疫情下視聽服務大躍進--談歐盟OTT與VSP法制新發展」、本校歐研所副教授崔琳則分享「新冠疫情下的俄羅斯」、教育部國際與兩岸教育司教育副參事周慧宜闡釋「歐俄研究的發展--生涯規劃經驗談」。

NO.1118 | 更新時間:2021-02-21 | 點閱:6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