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1-03-01

【學術專書】《繁星閃爍時》

書名:繁星閃爍時

作者:吳秋霞、黃乃江主編

出版社: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ISBN:9789578736566

導讀/淡江大學出版中心專業經理人 吳秋霞

2014年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與臺灣淡江大學合作,開設全國第一個閩台聯合培養文化產業人才專業的「文化產業管理班」,每屆同學透過不同的主題來記念這段學習歷程,典藏這段青春記憶。

閩台班系列叢書的幕後推手,源於本校資圖系兼任講師吳秋霞及福建師大張曉嵐老師,在兩位老師的推動下,出版了第一本《大三那年,我在台灣》乙書。當時吳老師在「創新出版產業概論」課程中,建議同學們集體創作一本屬於自己的書,透過課程學習結合實務,這將是一份很美好的學習禮物。而福師大則因這本書也提升了招生率,進而變成了福師大文創系的傳統,爾後每一屆來淡江大學的學生都會有一本典藏記憶的書籍。

看著歷屆同學,各有屬於自己班級的風格與特質,2017級同學因為疫情影響,下學期只能透過視訊上課,但他們並未因此怠惰學習,反而更珍惜這段少了二分之一來臺學習的經歷。加上本屆同學比較宅,不似過去的學長姐足跡踏遍臺灣每個角落。透過書中同學們的分享,不難發現大部分同學都是介紹臺灣北海岸最火紅的幾個打卡秘境,水湳洞陰陽海、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十三層遺址)、九份、金瓜石、十分瀑布、平溪放天燈,瑞芳的深澳岬角─象鼻岩是最多同學留影的地方。

校園裡,同學們最愛的莫過於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這也是他們最常去的地方,無論是藏書、紙本期刊、電子期刊、非書資料室裡的小區,電影欣賞區足以媲美一座小型電影院,真是一座館藏豐富的圖書館。

一群情同手足,姐妹情深的同學,創造出一個凝聚力強、積極向上的班級,一起成長、一起學習,有時會嬉笑打鬧,遇到困難時彼此相互幫助,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有著共同的夢想。懷念彼此相遇的日子,懷念那些刻畫在內心裡的記憶,也許這段情感會逐漸地塵封,但是這段記憶卻是彼此無法忘卻的牽掛。想起那年夏天的蟬鳴、淡水的寒風,以及那年大家一起的旅行。

這本書是38位同學共同的記憶,一起寫下一篇屬於自己的日記,記錄大三這一年的喜、怒、哀、樂,在這38人組成的世界裡,有數不盡的故事。

NO.1119 A | 更新時間:2021-03-02 | 點閱:6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