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1-03-01

【留學傳真】經濟四張育銘前往四川大學 感受兩岸競爭力差異

經濟四張育銘在大三年時前往本校之姐妹校中國大陸四川大學,體驗內陸的海外學習生活,他分享當地的學習生活,四川大學的上課方式相當特別,自行規劃課表外並可以自由加選有興趣的科目,不過當地的讀書氛圍有些沉重,「上課的時候大家都很準時以外,上課時也不常看到同學偷懶怠惰,大部份人都拿著電腦或平板勤做著筆記,連老師也都感覺特別嚴肅,老師雖然很年輕,教學態度相當認真。」他表示:「比起臺灣較輕鬆的上課氛圍,四川給我的感覺更加沉悶一些,下課經常看到沒有上課的教室裡同學們站著唸書,圖書館也都是天天人潮眾多,可以感受兩地競爭力的不同差異。」

生活上最大的不同就是交易方式,張育銘指出,目前中國大陸幾乎很少使用現金交易,以行動支付方式進行生活日常,「只要點開手機程式,就可以購買日常所需,物品就會送到『鳥箱』(當地用來取貨品的地方)。」另外,他也分享當地食用兔肉的習慣、各地不同的方言腔調,「中國大陸各地各有不同的方言與腔調,一開始不太適應當地人們會以四川腔和我溝通,但只要一聽到我不是當地口音,就會以普通話來交流,上課的時候,有些老師也會用四川口音來授課,聽了好一陣子才習慣,我覺得這是很特別的經驗。」

除了課堂學習外,張育銘利用空閒時間到中國大陸各地遊歷以增廣見聞,除了重慶當地外,還前往廈門、北京、內蒙古甚至到萬里長城,不但學習上有所斬獲,也見識到中國大陸各大城市的風土民情,除了體驗到不一樣的學習經歷,也大大開闊了自己的眼界。(文/林禹彣、圖/張育銘提供)

NO.1119 A | 更新時間:2021-03-01 | 點閱:9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