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21-03-07

【校園話題人物】教管博二張清淵 運用所學 感恩回饋偏鄕

【記者陳律萍專訪】懷著一顆熱情助人的心,學教育且鍾情於教育的張清淵近幾年走訪雲林、嘉義甚至遠到四川阿垻藏區,盡力的運用所學來幫助地處偏鄉的學校和孩子們,透過AI系統的研發,教導並協助孩子們能不受時間、空間或資源短缺的限制,可以盡情的享受學習的樂趣。

對於許多人來說,讀書是翻轉生活最快的捷徑,張清淵打從心底認同,由於媽媽兒時曾家道中落,也是受人資助而度過難關,感念媽媽的教導,打定主意此生將不遺餘力幫助孩子們,希望以自己所有回饋社會。他說:「在淡江就讀教育學院教育領導與科技管理博士班期間,將獲得的獎學金送到偏鄉贈與生活困頓的家庭,看到他們的確暫解燃眉之急,更堅定我繼續回饋的心。」

張清淵是在事業穩定後,興起了持續進修的意念,因為「活到老,學到老」,他分別考進臺灣師範大學企管碩專班、清華大學經營管理碩專班就讀,畢業時已屆60歲,現在還繼續就讀博士班,學習到培養教育專業人才可適當應用科技輔助教學,「尤其淡江有科技教育管理特色,在COVID-19疫情環境下,AI智慧學習平台,有利於偏鄉弱勢學童自主學習,早日脫離貧窮。」

他也心心念念在教育部推動的「城鄉共好計畫」,因為實際參與,也讓張清淵一腳踏入山林間。在純樸的鄉下,他看到孩子們的生活方式,居然是凌晨三、四點就要起床協助父母收割菜園,為了激勵這些孩子,他寒暑假陪讀,陪玩,張清淵使用AI系統整合讓孩子們可以遠距學習,也獲得博士班師生的大力支持。他提到,教育部提供的「夜光天使計畫」真的很棒,志工們來自不同地方,具有不同專長,「他們都很樂意幫助偏鄉小朋友進行多元化的課後學習,遠距教學降低了入鄉的困難,更易於推廣。」

他在淡江總利用時間多元學習,到中文系修課、參加蔣國樑古典詩創作賽;聽正智佛學社演講,分享福袋故事:人的一生有三個袋子,如果都做好事,裡面就是福報,鼓勵人們多做善事。他認為:「每個人的人生旅途、願景各有所異,在不同的領域產生興趣,並持續鑽研,運用自己的專業,也獲得了成就感,因此感到快樂,這是一個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的志業。」他會繼續盡自己所能,回饋社會,協助偏鄉孩子翻轉生活。

NO.1119 B | 更新時間:2021-03-07 | 點閱:10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