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3-14

評量尺規工作坊 周弘偉建議選優更選適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招生策略中心3月10日上午10時於鍾靈中正堂舉辦「淡江大學109學年度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111審查評量尺規培訓工作坊」,邀請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周弘偉到場分享,各學系招生種子教師近60人參與。

周弘偉首先說明,書審評量尺規要由原來的資料取向轉變為能力取向,加上108課綱實施後,重視學生的學習歷程,如何在設計上因應,對各學系來說都是一項挑戰,他建議可以就原來的資料取向評量尺規著手,依照108課綱的需求斟酌增加、刪除及調整。

關於學習歷程的項目如何與簡章對照,周弘偉提醒,可以就其內涵理解應歸屬於什麼樣的項目,例如「修課紀錄」即包含學生的成績表現,在「課程學習成果」方面,儘管108課綱新增了「探究與實作」、「社會領域」等項目,但呈現方式不外乎「書面報告」或「實務作品」,與原有的「小論文」及「成果作品」相近,「其實許多項目都可以找到內涵相近的對應目標,除非像自主學習計畫成果之前沒有的,就須於尺規中新增。」而核心能力與資料取向的書審項目的對應,也可參照辦理。

接著提到如何設定評量尺規的評分標準,周弘偉建議由目前各學系的學生中找答案,「從目前就讀學生程度,應能掌握符合學系需求之評量標準,可從他們填報學習歷程內容中設定等級。」至於多元表現項目列入各相關核心能力的指標,可當做評量分數的參酌,不用特別設定分數的比例,建議參酌項目儘量不要超過3項,以免增加審查時的負擔。

數學系系主任余成義感謝講者在尺規項目調整的說明,解決他在這方面的疑惑;會計系系主任孔繁華則認為在多元表現項目的評量參酌上最有收穫,讓他們能夠設計出更符合需求的尺規。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0 A | 更新時間:2021-03-14 | 點閱:10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