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1-03-14

【翰林驚聲】侯友宜:勇敢走自己的路

時間:109年12月8日

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

主辦單位:公共行政學系

演講題目:勇敢走自己的路

主講人:新北市長侯友宜

父母親培養孩子,應該讓孩子堅持走自己的路,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孩子覺得可以做得到,應以鼓勵代替責罵。我常常問很多人:你未來要走甚麼路?可以聆聽別人的意見,但是要自己做決定,因為命運是靠自己不是靠別人。人生的位置不是高和低,而是要堅定信心往前走。我的女兒我會讓她習慣去做分析、做決定,這才是培養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所以當一個人做出最重要的、面對勇氣的判斷,決定走出自己的路,旁邊的人都應該給予鼓勵。

我曾經做過很多職位,其實職位不重要,重要的是定位。人生不是追求高階職位,而是追求在自己的職位上能盡情發揮,當你離開的時候能留下甚麼,這就叫定位。在基層做得好,得到旁人的肯定,比起身居高位卻每天接受責罵要來得好,別人如何看待你在職位上的表現叫做「價值」,職位高低不能決定你的價值。

我只有一個職位就是刑警,刑警負責鏟奸除惡、捍衛公平正義,保護人民安居樂業,讓臺灣這塊土地的人有力量團結起來往前走。市長對我來說只是一種角色,我不變的初心是刑警,我享受破案的成就感以及追求挑戰超越自己,面對社會環境變遷不斷變化的犯罪型態,讓我不斷成長,我認為對於被害者應給予真正的公平正義。

當我在警官學校念書時,是個非常守規矩的學生,注重紀律與團隊榮譽,讓我對現在的領導管理或是面對危急時刻,我的信念是沒有個人只有團隊,重視團隊效率並將原則貫徹到底。在帶領新進刑警辦案時,經常遇到生死關頭,但不論結果如何,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團隊各自行動,我告訴他們不只是時間決定勝負,也要將他人的生命當作自己的生命,甚至要有在必要時刻,以自己換取隊友性命的決心,如此一來才有最大的機會全員平安,將隊友視如自己、不將個人榮譽擺第一才能帶來勝利。

警官學校的教育,養成我願意犧牲奉獻、守護臺灣這塊土地的人格。官校紀律十分嚴格,不管是服裝儀容、生活習慣或學長姐制,都可能讓自己被扣分,但我在4年中不曾被扣過一次分,畢業的時候沒人相信平時默默無聞的我,居然拿到了榮譽獎。

人生的角色不一定總是站在臺上出鋒頭,坐在臺下默默地看,堅持熱忱並培養能力持續向前走,總有一天當你站出來時,將比其他人更出色。在扮演著人生中每一個角色時,都有必須達成的某個目標,像我在辦案時想要將犯人繩之以法的決心,是我對於工作的執著,每個案子都關係著人生的悲歡離合與恩怨情仇,我在其中介入、看見與體會,並淬煉出用同理心看待每一個人。

後來我回到官校研讀博士學位,是為了研究異常殺人犯罪行為,研究重點在強姦殺人案中凶嫌所滋生的心理層面,歸類犯罪類型,找出適用的偵查手段,藉此縮小偵查範圍與時間。對我而言,博士不只是追求高深的學問,而是追求務實,為了幫助工作職場與人生方向,念書要有目的,要將追求學位化作生活方式的動力和往前走的力量,讓學習到的知識能實踐在工作中,最後我將所有相關資料統整成樣本,作為偵辦刑案的圭臬。

我雖當了市長但不盡然是個政治人物,因為比起當政治人物,我更喜歡做事,做事會讓我充滿幹勁與熱情,體會人生可以不斷超越自己、挑戰自我,所謂政治難道不就是要服務眾人嗎?因此做事比甚麼都重要,不管是淡江大橋興建、淡北公路疏通、淡海輕軌的完善、淡海新市鎮第二期的開發,甚至是未來籌畫的淡水科技園區與國際學校的進駐,都會讓淡水這個人口不斷成長的地區更加活化。(文/李宜庭)

NO.1120 A | 更新時間:2021-03-14 | 點閱:9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