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3-20

陳雅鴻走完璀燦人生 乘風遠颺

【記者林渝萱淡水校園報導】前校長,曾獲第2屆淡江菁英金鷹獎的西語系榮譽教授陳雅鴻於3月13日與世長辭,享壽88歲。本校感念其對淡江卓著貢獻,特成立治喪委員會,由張家宜董事長擔任榮譽主席,葛煥昭校長擔任主席,趙榮耀、林雲山、張紘炬三位前校長,何啟東、莊希豐、王高成、林志鴻四位副校長及五位校友會總會長陳進財、林健祥、江誠榮、莊子華及莊文甫擔任副主任委員,秘書長擔任總幹事協助處理治喪事宜,告別式將於3月26日下午2時,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景仰樓1樓至真二廳舉行。

陳前校長為馬德里大學西班牙法學博士,專長領域西班牙文、國際法、拉丁美洲研究,為臺灣首批留學西班牙的學者,1971年回國後至淡江任教,貢獻逾五十年,曾任西語系系主任、學務長、文學院院長、區域研究中心中南美洲研究主任,並擔任本校第5至11屆董事。期間推動西語系課程實務化、提供學生就業的學習方向;更為學生鋪路,成立拉丁美洲研究所以鑽研各國的民情文化、社會風俗,讓他們派任當地時更為從容,此舉讓當時的西語系及拉美所畢業生雄踞中南美洲外交圈,更有「雅公到中南美洲,絕對不用住旅館」的美談。擔任文學院院長時,還稱霸首屆全國公務員甲級外交特考,然而以教學為志業的他,選擇繼續留在淡江作育英才,放棄報到及擔任駐外大使的機會。

1986至1989年擔任本校第6屆校長期間,承繼張建邦創辦人理念,完成多項重要的建設,包括資訊教學設備汰舊換新,維持教學品質、籌建「校園資訊網路」提升教學、研究與行政運作效率、強化姊妹校學術合作交流,提升本校學術水準及國際地位、加強教師的研究及論文發表,鼓勵參與國際性會議、對行政人員進行資訊能力培訓教育等,奠定淡江持續提升的基礎。

陳前校長任教淡江時,對學生學習及未來發展甚為關心,他回國任教的首屆學生,曾任中央社總編輯的西語系助理教授劉坤原回憶,「當時雅公(陳前校長暱稱)上課時用全西語教學,大家一開始都聽不懂,但後來發現聽力慢慢進步了,才明白他的用心良苦。」劉坤原更分享1988年與西班牙Navarra大學簽訂姊妹校時所發生的驚魂記,那時他擔任中央社駐西班牙特派記者,到機場接陳前校長同赴Navarra簽訂合約,卻在半路上因計程車爆胎險些喪命,「很幸運的我們沒有受傷,雅公更安慰因失車而嚎啕大哭的司機,並給予全程車費;更幸運的是遇到好心人士讓我們搭便車,於時間之內到達Navarra完成簽約儀式,這件事讓我對他的胸襟及使命必達的責任感更加佩服,也於後來接受他的建議在西班牙完成博士學位,更在退休後接續他的步伐,回母校服務。」西語系副教授林惠瑛也十分感謝陳前校長奠定了西語系學生的實務發展連結,「可惜我們入學時他已是院長,無法有更多時間聆聽教誨,但我們仍受到他的認真教學態度,受到啟發而選擇教育這條路。」

陳前校長退休後仍樂在教育,常在課後漫步至全家便利商店旁,悠閒地喝著咖啡,夕陽餘暉照著他慈靄的臉,帶給人溫暖又安定的感覺。劉坤原更提及陳前校長身在病榻時,仍不忘提及本學期課程規劃,只是哲人已杳,令人扼腕,「但他已打完這美好的一仗,我們永遠將他記在心裡,引以為榮。」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17夥伴關係)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4-06 | 點閱:69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