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3-20

林丕雄 打完美好一仗 解甲歸鄉

【記者林渝萱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榮譽教授,曾獲第3屆淡江菁英金鷹獎的林丕雄3月13告別人世,享壽90歲。告別式將於3月28日下午1時30分,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景仰樓3樓至美四廳舉行家祭,家人治喪力求簡單莊嚴,不設公祭,但若前往送別者,將送上一杯咖啡,於家祭後共同舉杯,用咖啡香溫馨道別。

林丕雄於1960年畢業於淡江英專英文系,卻因兄長影響喜愛日本文學,負笈日本獲得熊本大學文學博士。曾擔任日文系主任,致力推動臺日學術交流,不僅協助本校締結日本姊妹校,還推動役男出國交換,奠定本校大三出國的基礎;除此他長期促進臺灣之日本研究,培育日語人才,自身更是全心投入研究日本文學家石川啄木,成為當代臺灣翹楚,2011年以《清き池水を求めて》榮獲「第11屆我的自傳‧日本自傳大賞『國際賞』」,2015年更獲得日本「旭日中綬章」的肯定。

除了推動臺日學術交流,林丕雄在校友聯繫方面也不遺餘力,畢業後即積極推動各地校友會的成立,於2013年校慶時獲頒終身貢獻獎。任教期間更是公而忘私,幾乎將全部心力用在關心及照顧學生,除了關心學習狀況,還自掏腰包協助學生繳交學費,每年過年更是邀集學生在飯店共同度過,這樣的狀況讓自己的女兒不免產生疏離感,直到林丕雄真正退休回到家裡之後,才覺得「這個可愛的老人是我的爸爸。」

林丕雄的學生,日文系教授彭春陽對於恩師感念甚深,「我永遠記得畢業旅行的那一年,在花蓮海邊被大浪突襲渾身溼透,老師在第一時間把外套脫下披在我身上保暖;我也記得因為他的指引,讓我開始鑽研日本現代文學。他永遠將學生擺在第一位,或許不是一位好丈夫、好父親,但絕對是一位好老師。」結縭逾60年的夫人施梅桂,在臉書公布林丕雄過世訊息後,數以百計的留言瞬間湧入,顯現學生對老師的敬愛與不捨。而她也用「你已經很努力了,就請好好的休息吧」,希望丈夫安心長眠。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17夥伴關係)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1 | 點閱:19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