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4-05

師培中心舉辦「師資培育學術研討會:跳脫師資培育框架的新思維」

【記者鄭少玲臺北校園報導】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於3月20日在臺北校園D206舉辦「2021師資培育國內學術研討會」,本次以「跳脫師資培育框架的新思維」為題,本次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林子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進行兩場專題演講,下午安排「師資培育創新教學論壇」和8篇論文發表,吸引各界人士近百人到場參與。

師培中心主任朱惠芳開幕歡迎各界嘉賓的參與,並致詞表示,去年雖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而延辦,並從國際研討會改成國內學術研討會,感謝許多現職教師、行政長官等人參與,期許透過此次研討會激盪出更多教育新思維,為教育共盡一份心力。

首場專題演講由林子斌教授以「課程領導作為一種學校改進與教師專業成長的取經」為題,說明課程領導的應用與深耕等相關議題,並提出執行目標,包括提供對參與學校之協助、參與工作坊學校社群網絡之建構、計畫預期成效,以培養課程領導人才;他期許道:「課程領導,也有人稱學習領導或教學領導,但對我來說不論名稱為何,目的都在於引導課程改變,需要投注大量的心力和時間,讓我們共同努力」。藍偉瑩因故無法到場,以錄製影片方式說明「面向未來的師資培育與專業成長」,影片中,她從108課綱強調之「核心素養」切入,帶領與會者共同探討素養,再就教師專業素養指標分析,以釐清學校、課程、教師及學生間的角色定位與關聯,進而重新思考師資培育的意義。

師資培育創新教學論壇中,邀請師培中心校友、現任教師和校長共6位與談人,分享自身創新教學的策略與實例,與在場人士交流經驗。英文四蕭佳宜分享:「透過許多先進前輩的經驗分享,讓我獲有更多省思,尤其論壇中張靜宜老師介紹自身英文教學策略,讓我深受啟發。」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1 A | 更新時間:2021-04-05 | 點閱:6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01